黔江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诗素 孙林奎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8日讯   11月5日,笔者在重庆市黔江区教委了解到,今年来,黔江区教委为辖区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组织相关学校在特教学校进行专门培训,各相关学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选派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深入残疾儿童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教上门”活动,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为保障因生活不能自理而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让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适龄儿童同样享受到教育的权利。各学校按照“一人一案”,建立“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档案,针对“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

首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包括动作康复、简单的识字、常用称谓、实用算术等。每月的必修课程有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选修课主要从教育与康复、知识与技能的角度出发,补充绘画涂色、音乐欣赏、律动康复、情绪矫正等,对学生进行反复训练。

送教上门的老师还结合手势、嘴型,教他们学习,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他们逐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信心。为了让送教活动具有延续性,各校专门将学生详细情况、成长记录、个性化教案、送教记录表、送教手册等资料保留存档。

送教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肯定。今后,黔江区教委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将送教上门作为一项长期的爱心工程持续开展下去。(李诗素 孙林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