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碧水行动让水更清河更净人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会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8日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条河道亮一片风景。“河流清了,环境好了,除了让我们生活的地方越来越好,相信不久之后,这么美的地方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近日,彭水县鞍子镇何家村村民何松高兴地说。

门前小河清澈见底

“小时候经常到这条小河里玩,那时河水清澈,有虾有鱼。后来,小河边陆续新建了很多住房,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从此河里死气沉沉,不要说生命力脆弱的小鱼小虾了,就连生命力顽强、平时横行霸道的螃蟹也没有一只。”近日,在彭水县鞍子镇何家村4组,许久没回老家的任女士告诉记者。

当天,任女士带着家人来到家门前的小河边玩耍,随手拍了一张小河的照片发到朋友圈。

“照片发出去不到两分钟,就有朋友问这是哪里?这么干净的小河沟,好想去摸鱼哟!”任女士说,现在小河宛如明镜一般,清澈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绿的树……

小河能变得如此干净,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村里的养鸡、养猪专业户也纷纷响应,不再像以前把沾满鸡粪的鸡笼浸泡在水里,把猪粪不加处理就排到河里。每个村子的入口,都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垃圾桶,垃圾也不乱扔了,都自觉地倒在了垃圾桶里,小河两岸也栽满了绿色的小树。

如今,河水清清的,就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一群群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

“彭水县共设置河长451名,每月定期监测36条县级河流,67个跨乡镇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彭水县水务局河长办负责人刘毅说。

取缔不合格养殖场

“以前,我们还可以在河沟边洗菜。后来养殖场越来越多,污水都直排河里,水一下子变质了,别说洗菜不敢用这些水,就连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政府关掉这些养殖场做得好。”对于养殖场的取缔关闭,彭水县汉葭街道青龙社区5组居民王美林拍手称快。

随着农村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和扩张,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养殖的污染治理未能同步解决,许多养殖户的处理技术落后,环境管理滞后,更有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选择忽视了环境效益。

为更好保护生态环境,彭水县规范畜禽养殖,严抓狠打畜禽养殖污染对象。今年来,彭水县完成26家、1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完成40个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

“对乌江、郁江2公里内的陆域,彭水县城建成区上风向2公里,其它风向500米所围成的区域及所有在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进行取缔。”彭水县环保局污染减排科负责人杨显中介绍。

据悉,彭水县涉及的畜禽养殖场共115家,其中畜禽养殖关闭、搬迁工程10家,畜禽养殖治理工程105家。

新扩建污水处理厂

在彭水县绍庆街道徐家坝村,占地面积26008.94平方米,建筑面积4874.65平方米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厂区已经完成建设。

“目前厂区已经完工,配套污水管网还在建设中,目前在采取临时污水管网进行通水调试。”彭水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李俊霖说。

据悉,彭水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1.5亿元,配套管网13.5km,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日,采用A2O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服务范围为靛水新城片区及老城乌江西岸片区。(任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