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海事人 用绿色勾勒长江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18-11-08 10:4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付恋 付保华 黄茂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为您讲述重庆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的故事,本网记者将用镜头触碰他们忠于职守、勤于服务的热血身影,以笔杆抒写他们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展现他们为保护一江清水、守卫重庆大通道做出的重要贡献。敬请关注!

【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走进重庆海事(二)

碧水蓝天海事人用绿色勾勒长江生态画卷

长江,流经重庆全境。其丰富的水资源不仅提供了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其富饶丰富的流域生态更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理念正深入人心。海事部门作为长江干线最大的一支水上执法力量,对助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对此,朝天门海事处结合辖区实际,把“绿色”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把发展绿色航运、生态航运当成海事管理新的重要阵地,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致力推动绿色生态建设,用百般治理、千钧之力保障川江一江清水向东流。

利剑斩污 防污环节不放走一条“漏网之鱼”

朝天门海事处管辖水域内,船舶来往穿梭频繁,生活垃圾、油污水等排量巨大。记者看到,仅今年6月就处理了650吨生活垃圾、500吨生活污水以及150吨油污水。

如何保障水域清洁?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动长江,朝天门海事人不甘落后,掀起治污环保风暴,抓源头、严治理、重宣传,利剑出鞘,编织出一张坚不可摧的“绿色护盾”。

据了解,朝天门海事处每天对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和船舶污染物储存、处置进行检查,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船舶航行,同时严格督导每条船上必须配备油污处理记录簿和垃圾处理记录簿,每次处理操作都必须记录在册,由处理单位盖章确认,将船舶污染排放、控制、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船舶排污,船舶污染大气防治工作也是营造“碧水蓝天”的一项重要任务。船舶大气污染有多严重?有专家曾做过一个比较:“一艘5万吨的海轮,一天的排放量相当于50万辆卡车造成的污染。”为此,朝天门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完善船舶燃油供应质量监督管理,对辖区所有船舶燃油供应单位开展全面船舶燃油质量检查,规范燃油取样和检测工作,检查范围覆盖辖区所有水上加油点和流动供油船舶,对船舶使用不符合标准燃油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秉持事前预防预控与事后处罚教育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全面加强船舶污染大气防治工作。

守护绿色,朝天门海事人更是从精细处着手。近年来,该处执法队员积极采取行动,在人流较密集的港口、码头、渡船等处广泛张贴、宣传,结合走访、日常巡航、现场检查、政务受理、船员流动课堂等工作,向船员、港航企业从业人员广为散发、宣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营造船舶污染防治良好氛围方面,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根基。

对包括船舶油污水、垃圾、生活污水在内的船舶污染物去向严格检查,对大气、油污水排放量的全面控制,对生态环保理念的着重宣传……种种迹象表明,朝天门海事处将防污染工作细化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防污环节不放走一条“漏网之鱼”,用责任和担当推动一江清水向东流。

重拳出击 加强餐饮船舶污染整治

随着经济发展,重庆一些靠江、河的人口聚居区餐饮经营船舶逐步增加。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个别区县存在餐饮船舶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餐饮废水未按要求进行转岸处理。二次回访期间,也指出该问题,要求重庆举一反三加强餐饮船舶污染整治。

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系列工作中,朝天门海事处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协助主城六区政府取缔拆除餐饮船舶38艘,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标杆,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该处的4名执法人员也因此获通报表彰、嘉奖。

他们怎么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朝天门海事处管辖范围涉及渝中、江北、南岸、巴南、九龙坡、大渡口6个行政区,该处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联合整治;一方面24小时驻守一线,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调查摸底、面积复核、搬家服务、协议履行、上访接访,依法停业取缔非法经营餐饮船舶,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推动餐饮船舶直排污染两江问题成为历史。

“重庆‘非法餐饮船舶’这些船没有合格的排污系统,产生垃圾直排江中,形成严重水域污染,无法保障食客的饮食安全,影响两江城市形象。”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作为“网红”城市,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首选旅游之地。因此,今后朝天门海事处将进一步协调当地政府,配合计划彻底清理完辖区岸线非法餐饮船舶,全力打造环保、生态、洁净、文明、有序的江岸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长江环境保护书写绚丽篇章。

保护水源地 织牢长江水上环保防线

朝天门海事处管辖水域内,有16个饮用水取水口,承担主城区大半供水任务,保障饮用水安全压力巨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试想一下,如果取水口受污染了,那人民群众就处于无水可用的境地。”一边是无数人的饮水源,一边是航运发展可能带来的更多危化品污染源,在重庆航运经济发展腾飞的同时,水安全的隐患不得不引起重视。

为此,朝天门海事处像保护自己的眼睛 一样保护饮用水源地,在加强隐患排查、现场巡航、控制污染源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据了解,为了保护饮用水水源区,朝天门海事局强化现场巡航监管,对取水口附近水源地开展定期巡查,提醒和督促船舶远离水源保护区域抛锚、作业。同时呼吁沿江沿河两岸民众,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油污油应交由专业回收部门处理,严禁向土壤、绿地、下水道、江中河中几倾倒。

更为可贵的是,在不断强化安全与防污措施落实中,朝天门海事处顶住了多方压力,将取水口附近永久封航,不允许船舶停靠、作业,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水源区的安全,使辖区取水口水质连续多年达标,为重庆市民擦亮了幸福底色。

目前,在朝天门海事局持续不断的宣传和监管下,船均能自觉避开取水口,民众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难攻坚永远在路上。如何有效履行海事监管职责,不断提高海事服务水平,落实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各项举措,考验着朝天门海事处的勇气、智慧与担当。道行致远,朝天门海事处将践行“航行安全、水域清洁、服务交通、奉献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秉承“人和、优乐、坚韧”的长江海事精神,用绿色勾勒长江生态画卷,努力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记者 郭辉 付恋 通讯员 付保华 黄茂)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