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立体植物景观 提升重庆公共空间品质

发布时间:2018-11-08 13:39:1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黄光红 杨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作为人们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共空间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一座城市的感知。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对于增加老百姓幸福感和城市的吸引力,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座山水之城,重庆如何利用独特的地域特点提升公共空间品质?11月7日,在2018生态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话题为重庆建言献策。

结合重庆地域特点打造立体植物景观

在城市公共空间中,公共绿地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能把一座城市装扮得更美丽,也能让市民心情更愉悦,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就此而言,把公共绿地做好,对一座城市的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十分重要。“要把公共绿地做好,需重视植物景观的打造。”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说,这是因为,绿地是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植物是绿地中有生命的东西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植物景观也是保护和改善环境的主体,在人居环境建设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重庆如何打造植物景观?包志毅建议,可根据重庆的气候特点及地形特点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植物景观。譬如:重庆气候条件特别,雾比较多、阳光比较少,可把耐阴的植物作为植物景观的主要品种;重庆山多、石头多,很多公共建筑依山而建,可据此营造立体植物空间,如立体绿色墙面等。如此,就能把山城的特点变成亮点,成为吸引眼球的一道独特风景。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认为,一座城市的风景园林、绿化,不仅仅是栽一些树和一些花这么简单,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更重要的事。重庆山水相依,是一幅立体的画面。因此,在打造景观的过程中,重庆应依山就势,因势就形,把地形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让绿色景观和城市这幅立体画融为一体。

从规划上解决绿地不够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老百姓的旅游、休闲养生需求日渐高涨,对城市绿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种情况下,做好绿地建设的土地供应,对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满足老百姓的这种需求显得非常重要。

“而目前在不少城市,绿地建设用地供应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武汉花卉博览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庆认为,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如何解决?赵国庆建议,政府在管理运营城市的过程中,对城市的园林、景观建设要有前瞻性,并与城市开发规划结合起来做好前期规划。

另一方面,政府把园林、景观建设规划确定下来之后,政府相关部门在城市开发(包括旧城改造)的过程中,要按照规划保证绿地建设的土地供应。同时,国有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带头,把一些土地让出来留给市民,增加绿地的建设面积。

也可以采取另一种办法来增加绿地建设的土地供应。那就是通过规划增加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的土地供应,利用城郊结合部的山水地貌,多建一些郊野公园。

用“智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品质的提升,不仅要有前期的规划和中期的建设,更要有后期的管理与维护。在当天的论坛中,部分嘉宾认为,提升公共空间品质,不仅需要更多的花草、绿地,也需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而使用智慧城市、智慧城管等技术,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

“智慧城管有两个类型,一是管理体制,二是管理技术。两者相加,就是智慧城管。”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郝力表示,管理体制上,我们国家已开始有了明确规定。而在技术上,主要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

他还表示,在技术领域,重庆正在积极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从某种程度上看,重庆也在为智慧城管、数字城管奠定基础。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华则认为,以“智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应该做到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等等。比如,通过移动互联技术,相关责任人便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市政设施,包括执法、园林绿化等运行情况。

“智慧城管要扩展到综合整治、环保、安监等领域。”吴强化说,智慧城管,要建设覆盖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包括智能服务一体化的平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