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 “黑科技”云集

发布时间:2018-11-09 11:07:2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政宁 黄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年8月,位于两江新区幸福广场的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与首届智博会同期亮相。运行两个月,这个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高端、专业、固定性展览体验场所建设得如何?有哪些“黑科技”和值得体验的地方呢?记者今日走进了展示中心体验。

用手触摸墙壁的“光点”,可以看到该领域的智能化成果。邹乐 摄

智能企业集中展示 搭建政府与社会的“大数据桥梁”

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处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内,总建筑面积约5200㎡。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形象展示了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行动、成果及未来规划。

展示中心分A、B、C、D四个功能分区。A区展出了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智能化应用、创新体系构建等。可以体验到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板块的内容。

展厅同时集合了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和社会治理等应用。在展示厅的互动墙上,只要用手触摸墙壁上的“光点”,“光点”就会发散开,展示该应用的内容,亲密“触摸”智慧重庆。

为让参观者更直观感受发展成果,D区设有13家重庆智能化发展代表性企业展台,包括阿里云、腾讯、蚂蚁金服、小康、林同棪国际、猪八戒网等。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出的企业每年都会重新审核筛选,让更多优秀企业得到展示。

除了展示窗口的功能定位,展示中心更兼具招商引资功用。记者了解到,B、C两区被设置为高科星创空间和MK SPACE“漫客空间”,提供双创空间、企业孵化器、会议室租赁、路演大厅活动承办、共享办公等物业服务及咖啡、茶饮、简餐、面包等餐饮服务。

“展示中心将集中展示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行业领军企业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搭建起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企业、百姓之间的桥梁。”该负责人介绍。

戴上VR眼镜,游览智慧重庆。邹乐 摄

“黑科技”汇聚 涵盖智慧城市方方面面

“黑科技”也是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的重要部分。

在智慧旅游的展示屏上,记者清楚看到了固定时间段内重庆接待游客数、入境游客增长比例、国内国外游客所占比例、排名等统计数字。这是重庆旅游业的大数据生态圈,旅游产业如何调整吃、住、行、游、购、娱比例,景区如何加大各方面的投入提升消费体验,哪些区域需要投入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就藏在这些详细的数据分析背后。

在智能社会治理展示区,备受好评的两江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也有展示。随着经济发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仅两江新区目前就有市场主体6.9万户,人均监管户数达400户,存在点多面广、人手紧缺的现象。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的搭建,解决了这一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平台囊括投诉举报指挥调度、市场主体分类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等7个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归纳,两江新区6.9万多户市场主体以及由此产生的上百万条数据,都整合在市场信用监管平台上,包括企业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业务信息等。这样的监管精准化,对于优质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以信用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将更好地为经济赋能。

在智慧生活展区,可以体验到大数据智能化给生活带来的新体验、新乐趣。以数字文化展区为例,该区域展示的是重庆打造数字博物馆的代表内容。现场铺有晚清时期重庆的一幅老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通过佩戴VR设备,就能穿越时空。

“你肉眼看这只是一幅普通的图,带上设备,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可以看到上面有古人在活动,那个年代的重庆古韵十足,如今的重庆,又充满着智能化的科技气息。”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数字博物馆,在展示中心同样采用全息投影技术的还有多处。比如A区中间区域围起的部分,表面的图画均能通过该技术呈现动态效果,让图画“活”起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