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如何引才发展?大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8-11-12 11:08: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刘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0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之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拉朱·库克拉帕提、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等7位参会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

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

要让人能走出去也要能引进来

神经生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Moser)先生发表了《科学与创新成功之道》的主题演讲。

在爱德华·莫索尔看来,科学本身就是国际化的,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要采用一种全球式的合作方法,能够让人走出去,并且引进来。

“这一点在创新和创业当中非常重要,人们越不同,越能够获得更多不同的想法。科学和创新更需要合作和交流,不同的观点和想法碰撞会获得更好的结果。”爱德华·莫索尔还表示,不能低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只有合作才能够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与来自不同背景人进行交流和合作,能更好的去共同解决问题。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拉朱·库克拉帕提: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弄懂遗传学疾病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授拉朱·库克拉帕提主题演讲题目为《精准医疗》。

谈到精准医疗,拉朱·库克拉帕提用癌症的精准医疗领域举例。他说:“在很多年前,大家都觉得癌症是由细胞感染造成的,现在我们发现每一个囊肿都有自己的特征,用我们的技术就可能找出肿瘤类型,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去开发一些对于个体基因变化的靶向药物。”

拉朱·库克拉帕提建议,中国可建立一流精准医疗平台,这些平台内包含基于临床数据、遗传数据等新的医疗中心,这些中心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让我们来弄懂遗传学的疾病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以《以人为本、真诚以待》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徐涛说,目前创新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集聚人才,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就是“以人为本,真诚以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徐涛分享了自己在人才引进中的经验,比如在顶层设计上,推进人才战略管理,确定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整体布局和岗位设置,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加大青年科研骨干的培养力度,为研究所持续发展集聚人才优势。

京东方科技集团CEO陈炎顺:

创新是企业发展原动力

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以《创新:企业发展原动力》为题进行了演讲。

陈炎顺分享了京东方在全球半导体显示市场竞争中对创新创业问题的一些思考。他说:“在高技术产业有一条共识,技术行不一定赢,技术不行一定输。”据介绍,2017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8678件,累计可使用专利数量超过6万件,全球新品首发率达到39%,位列全球业内第一。

“京东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庆已经成为京东方新型半导体显示产业布局和创新转型发展的战略要地。” 陈炎顺透露,未来,京东方还将在重庆投建一座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总投资465亿元,主要产品为手机用高端柔性显示屏。

360企业安全技术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优秀人才的聚集能更好的提高核心竞争力

“重庆是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创新创业沃土。”在嘉宾主题演讲中,360企业安全技术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分享了对创新创业的理解。

在齐向东看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变成了风口上的风口。他解释,在物联网时代,网络终端数量将达到万亿以上,网络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

“本轮风口核心竞争力将是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效应。”齐向东说:“过去十几年,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核心是模式创新,但是我想告诉未来的创业者,模式创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今天,从世界到中国,需要的是供给侧优化,这样的大背景下,技术创新是创业者的首选,而优秀人才的聚集能更好的提高核心竞争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