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一站式公交” 公交车改革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绍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13日讯   11月9日下午,在彭水一中校门口,几辆公交车排着长队,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这样的场景已不是这一天才有。

自彭水县公交车改革以来,县运管所就在学生放周末或长假时,向县城周边的每所中学协调8至10辆公交车到学校门口接送学生。

近年来,随着彭水县城镇化速度加快,进城上学的学生也日益增多,学生放周末时的乘车需求必然加大。为了方便师生出行,让家长放心,县交委联合县交巡警大队、县教委等部门采取“一站式公交”接送学生回家。

校门口上车让师生舒心

彭水一中位于保家镇羊头铺社区关口,距离县城约8公里,距离彭水火车站约4公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紧邻新319国道和老319线,交通比较便利,但一到周末或长假,学生集中乘车回家就非常拥挤。

高三学生张娇娇说:“周末时坐车的人太多了,根本挤不上去,有时下午3点钟就放学了,要5点钟才能坐上车,遇到放长假时更难坐到车,就只好给父母打电话开车来接。”

彭水县公交车改革后,为了让离家较远的学生能够尽快地安全回家,县城周边的中学和重庆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十五分公司合作,推出了一项定制公交的活动:公交给城边各个中学或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每到周五学生放学,公司就会派出8至10辆公交车,在放学前一个小时,把车辆安排到校园,直接发往城北隧道或其他方便学生回家的站点。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中途不停车,算得上是直达式公交车。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学生回家,也减轻了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现在,学生们提着行李排队,根据公交车驾驶员提示,选择自己乘坐的车辆,有序上车。彭水一中的学生刘萍高兴地说:“这样的做法太贴心了,坐车不用等车、挤车、转车还有座。”

据县运管所所长苟勇介绍,目前已安排公交车到彭水二中、职教中心、彭水一中、实验中学、思源中学、民族中学在学生放周末和长假时进行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公交”让学生安全回家

2016年,彭水县公交车进行改革,实行公司员工化管理、建立公交车服务规范、实施公交车惠民政策、强化公交车企业管理、实施公交绿色环保工程。公交特许经营主体为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化经营,解决了以前私人经营公交时经常发生矛盾纠纷的问题。

彭水一中学生家长刘洪成说:“之前每次接送孩子总为堵车发愁,车辆太多了,经常都会堵在学校门口。现在好了,有了‘一站式公交’服务,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主要还是国有化经营,我们家长更放心。”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学生离校期间集中接学生产生的校园拥堵已成为交通治理的难点。学校路段交通拥堵问题,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更加重要的是威胁到学生的安全。为倡导安全出行,绿色出行,为更多学生提供便利,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新能源公交车直接开到学校门口。乘车方式由“人等车”转为“车等人”,真正实现“一站式到达”让家长放心,有效减轻了家长接送负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点赞。

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

校内安全有序,校外道路畅通,真正实现了“服务学生、解放家长”的良好初衷。这只是实施公交改革以来其中一项成果。

公交改革后,优化公交线路21条,完成公交车改造66台。开通冷僻公交线路,使城区道路公交覆盖率达到100%,满足了广大市民的乘车需求。落实“五大人群”的乘车优惠政策,实施“同城同价”,使群众出行得到了优惠。统一了公交车的外形和标志标识,完善车内设施设备,建立214个公交临时站牌,划定300多个停靠站点,方便了群众乘车。

城市公交车提供的交通服务,是不折不扣的公共产品。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公交线路23条,公交车83辆,逐步实现智能化管理,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给社会多添一份温馨。(李绍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