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快递实现了吗?部分网点寄件不看身份证件

发布时间:2018-11-14 10:44:32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0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寄递企业应当执行实名收寄,在收寄邮件、快件时,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

快件实名收寄执行情况到底怎么样?昨日,记者到市内多家快递网点进行打探。

走访

部分网点并未落实实名制

昨日,记者在市内随机选择了包括EMS、顺丰速运、韵达速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在内的几家快递网点,以顾客身份体验了快递服务。

其中,EMS、顺丰及韵达均要求出示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并进行了身份信息登记。在EMS柜台前放置的通知单上,明确指出需要提供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

“顾客一进门,首先就要问他带身份证没,然后才填写寄递详情单。”一位顺丰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实名制早在2015年11月就开始实施,当时顺丰就规定所有网点必须强制执行,虽然较为麻烦,但现在都已经养成习惯了,进门先问身份证。

多家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但昨日记者发现,仍有部分网点未进行身份信息查验登记。

在圆通及申通的快递网点,仅需要自行填写寄递详情单,工作人员便收取了快件,中途并未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身份信息,也并未核实填写的姓名等信息是否真实。

说法

快递实名制为何难落实?

据了解,快递实名制登记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为什么现在还没能完全落实?

“部分寄件人会忘记带身份证,或者不愿意出示。”一位快递员说,在收件时,他曾遇到过多次寄件人不愿提供身份信息,这种情况虽然并不频繁,但也不少见。

从事快递员工作已经五年的小李认为,在收件过程中核对寄件人的身份信息是必须要做的,但有时候周边小区已经熟悉的寄件人,如果偶尔忘记带证件也不会强制要求查看。

“不太愿意给身份证,现在信息泄漏太严重。”侯先生说,他家小区周边的快递网点都需要提供身份证,他每次也会出示,但心里其实是比较抗拒的。

处罚

违反实名收寄最高罚款3万

快件实名制虽然增加了寄件流程,可登记身份信息,也是在保护消费者。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信息安全等问题,《办法》特别强化了寄递企业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义务,并明确了在执行实名收寄过程中泄露用户身份信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办法》强调,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制度,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防止信息泄露、毁损、丢失。寄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应当对提供寄递服务过程中获取的用户身份信息严格保密,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寄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

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用户身份信息泄露、丢失等情况时,寄递企业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向事件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寄递企业违反实名收寄规定,实名收寄操作不规范或者不执行实名收寄制度,以及执行过程中泄露用户身份信息等行为,将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背景

寄件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2017年,国家邮政局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多次向有关部门、业内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国家邮政局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在此基础上,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议于2018年5月8日决定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送审稿)》提请交通运输部审议。10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22日公布施行。

根据《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的规定,寄递企业在收寄邮件、快件时,应当核对寄件人在寄递详情单上填写的个人身份信息,登记证件类型与证件号码;寄件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寄递企业应当核对、登记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留存其法定代表人或者相关负责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如果寄件人拒绝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是出示证件与寄递详情单上填写信息不一致的,寄递企业不得收寄邮快件。

寄递企业实名收寄操作不规范或者不执行实名收寄制度,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