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建立专业审判机构 对涉自贸区案件集中管辖

发布时间:2018-11-14 10:45:4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政宁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重庆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各类新型、疑难案件不断涌现,对专业化审判提出了新的要求。11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市高法院将积极推进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以实现对类型化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平等保护不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服务开放发展的司法保障体系。

据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20平方公里,覆盖江北区、沙坪坝区、北碚区、渝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等七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含两江、果园港、西永片区等三个片区。当前,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案件分别由江北区、沙坪坝区、北碚区、渝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法院管辖。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重庆法院共受理涉自贸试验区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类案件23892件。”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高翔表示,从收结案及审理情况来看,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主要呈现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型疑难案件不断涌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其中作用明显等特点。

高翔说,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后,涉自贸试验区新型疑难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如借款人起诉银行错误登记征信信息等侵权案件、涉银行私募基金“飞单”案、网络金融借贷纠纷等,法律关系复杂,事实认定较为困难,给金融案件审理带来了一定困难。为审理涉自贸试验区新型疑难案件,需要积极培养专业审判人才,探索建立专业审判机构等方式,实现涉自贸试验区各类案件集中管辖,逐步推进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专业化审判。

今年以来,重庆重点加强了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的工作机制建设。高翔透露,包括成立重庆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推进组、成立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研究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建立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机制等。

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推动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推进涉自贸试验区专业化审理机制建设、健全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的互动交流机制等举措,切实为推动自贸试验区法治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如在建立自贸试验区涉外法律人才库的同时,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还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公布涉自贸试验区法律课题研究项目,切实提高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的理论研究水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