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点赞中国治沙:库布其再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8-11-14 13:06:1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11月9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在英国联合国协会气候变化2020发布报道《阻止荒漠扩张的脚步》,文章指出,中国在荒漠化防治所取得的成就值得全世界学习。中国自60年代开始就积极投入到荒漠化防治中,从“三北防护林工程”到《中国防治荒漠化国家行动方案》,中国政府坚持不懈地打好了这场治沙持久战,通过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来带动政府、企业、当地民众共同参与防沙治沙。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未来将越来越多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展开荒漠化防治的合作。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防治荒漠化成效显著: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缩减”、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沙区植被状况和固碳能力“双提高”、区域风蚀状况和风沙天气“双下降”,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在这数十载的治沙过程中,中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治沙传奇,其中,亿利集团30年坚守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将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绿洲,多次获得联合国点赞。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秘书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库布其模式是令人赞叹的中国防沙治沙实践,它的成功在于它不仅仅绿化了沙漠,也提供了经济发展的机会,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光伏产业,在干旱的地区种植经济作物,帮助人们脱贫,所以我真的希望能把它推广到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和地区。”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30年来,亿利集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产业治沙资金300多亿元、公益治沙资金30多亿元,规模化治理沙漠910多万亩,让库布其及周边群众10.2万人脱贫受益,创造了治沙富民的库布其模式。

曾经的荒漠已变身为绿意盎然的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

生态好了,库布其的牧民拉起了骆驼做起了生态旅游

当地农牧民跟着亿利集团种植甘草,治沙又致富

日照充足的沙漠里发展光伏,“板上发电,板间养羊,板下种草”,一举多得

当然,中国并非唯一一个深受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困扰的国家。这三大问题虽然都与气候变化有关,但在很大程度上也受人类活动的影响,比如过度放牧、土地的不合理利用、过度耕作、滥砍滥伐等等。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数据,全球每年损失可耕作土地1200万公顷,影响到169个国家。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呼吁下,库布其模式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脚步,已经走向世界各地。

亿利摩洛哥治沙减贫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摩洛哥乌季达市举行

亿利集团与尼日利亚伊莫州达成治沙、清洁能源等多方面的合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