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杨骅的故事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3:25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彭瑜 陈国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杨骅走了。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还有很多“杨骅”;在脱贫攻坚一线,还有很多“杨骅”。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抓紧抓准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良好政治生态转化为优质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杨骅,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

当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杨骅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奉献,把忠诚写在岗位上、落实在事业中,继续战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沉心静气抓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正在形成。

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忠县GDP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并已连续7个季度位居全市前列。

“成绩背后是忠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10月23日,忠县县委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忠县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像杨骅一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工作一线。杨骅事迹的出现是忠县持续改善政治生态、转变干部作风的一个缩影,“他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凡工作中敢担当、勇作为的典型代表。”

在采访杨骅事迹的这些日子里,重庆日报记者深切感受到——“讲政治、干实事、转作风”在巴渝大地正蔚然成风。

他们继续着杨骅未竟的事业

杨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倒下后,同事们顶了上来,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8月28日,送走杨骅,忠县安监局局长岳忠华一行来到金鸡镇傅坝村现场办公,将杨骅生前向贫困户作的承诺落实任务分配到人。

杨骅说过帮贫困户刘兴国危房改造购买便宜的砖。岳忠华与同事联系上金鸡砖厂,1.5万块砖全免费,为刘兴国节省了4500元;

忠县安监局出资300元,按照杨骅生前的计划,为贫困户张启斌家送去15只鸡苗,并为张启斌妻子落实了村公益性岗位工作;

同事董世军主动接替对张启斌一家帮扶工作,承诺每年资助张启斌读大学的大女儿张荣梅1000元、上初中的小女儿张琼200元,并协助落实相关政策;

忠县安监局副局长陈小平等将张荣梅、张琼开学所需床上用品及资助金送到了张启斌家;

……

杨骅牺牲后,忠县安监局多位领导干部主动申请接任傅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最后,忠县安监局执法大队大队长、46岁的董世军在党组会上表态:“大家都希望完成杨骅同志的工作,但我认为只有我去最合适。一是我去之后,对局里工作影响最小;二是我与杨骅日常交流最多,我最了解他想怎么做好扶贫工作。请党组织支持我。”

于是,他被派往傅坝村接替杨骅的工作。

“我到村里后,调查了解明白了杨骅要做的三件事。我会以杨骅为榜样,做好傅坝村的扶贫工作。”杨骅生前与董世军谈到傅坝村的工作时,提到了把这里的路修好、把产业发展起来、把智慧乡村建起来。董世军说:“这三件事是杨骅的遗愿,我们来接力实现。”

“杨骅走了,以后我们还是一家人。”9月3日一大早,杨骅的父亲杨志刚、母亲秦淑英、妻子李正琼来到金鸡镇傅坝村,特意走了一遍杨骅扶贫时走过的路,实地了解杨骅驻村时的居住及生活条件,并为张启斌家送去食用油和被子。临别前,杨志刚叮嘱:“要坚持送两个孩子好好读书,有困难就找我们,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你们的。”

9月20日,忠县金鸡镇党委政府召开了杨骅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议,组织政府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等,到傅坝村实地了解杨骅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情况。

金鸡镇党委书记张晓平对记者说,杨骅真正做到了吃在村、干在村、住在村。在脱贫攻坚一线,像杨骅这样用脚步丈量大地,真心帮扶暖民心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现在全镇党员干部以杨骅为榜样,做到作风更扎实、工作更务实,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10月25日,金鸡镇蜂水村四组卢传杰等几个贫困户在桂阳河(小地名)的坡地上干得热火朝天。这50亩坡地,是村支部书记彭涛与几名村干部从农户手里流转过来的闲置地,专门用来种植青蒿和青菜头。

“做给群众看是最好的动员工作。”据考察,种植青菜头每亩有3000元收益,青蒿有4000元收益,但群众怕亏本,不敢种植。彭涛称,学习杨骅,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所以村干部每人出资2.5万元试验种植,失败了自己承担损失,成功了大家就退出股份,把种植园转让给群众和贫困户。彭涛说:“这叫干部先摸‘石头’,群众放心‘过河’。”

现在,金鸡镇白龙村500亩花椒定植结束,50亩羊肚菌、50亩青蛙项目已落地,同时建起了100亩果蔬采摘园、1000亩中药材基地。后进的新学村改造了村民服务中心,发展白芷、白芨等中药材280亩,晒黄烟300亩。

新学村支部书记万有金是傅坝村人,他说:“我要把杨骅在傅坝村的工作精神和经验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改变新学村后进、落后的面貌。”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目前我市已落实结对帮扶干部20余万人,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有关方面向每个“空壳村”专项安排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10万元,投入3.4亿元开展农村小水电和光伏扶贫,稳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雨露计划”全覆盖,支持贫困户利用居住条件改善等机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确保搬迁户至少有1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或1至2个产业增收项目。

争做群众身边“杨骅”式好干部

10月19日晚8点过,忠县永丰镇团丰村第一卫生室,乡村医生毛艳明接到电话称,三组77岁的毛兰洋头昏、头痛、心慌。

“他高血压犯了!”团丰村65岁以上老人患高血压的有190人、患糖尿病的40人,毛艳明对这些情况了如指掌。来不及吃晚饭,他直奔毛兰洋家,测血压,伺候老人把药服下去,临走时还不忘叮嘱“注意莫喝酒哦”。

在团丰村,村民但凡有个三病两痛,毛艳明都是随叫随到。他告诉记者,杨骅的事迹对他触动很大,“我是共产党员,杨骅就是我身边的榜样,我要像杨骅学习,守护好一村人的身体健康。”

忠县卫计委主任申继旭说,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就要学习杨骅那种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落实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三个一批”行动,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有效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忠县新立镇在深入开展向杨骅学习活动中,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干部不到基层、不了解基层的问题,要求机关干部定时与村居干部零距离交流,指导和帮助村居干部做好各项工作;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每周星期一上午,联村干部必须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下午召开镇政府职工会,听取联村干部汇报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确保镇党委、政府能够快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习杨骅,就要学习他那种用脚步丈量大地、以实干推动发展的工作作风。”新立镇党委书记欧应群称,通过“零距离”工作法,机关干部职工进村入户的频率和效果得到强化,解决了干群关系生冷僵化、政策宣传“走调变声”、基层问题掌控滞后、群众诉求久拖不决等现象,“与半年前相比,全镇来信来访量下降了80%以上,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

杨骅是敢担当勇作为的典型代表

在学习杨骅事迹的过程中,为什么大家对身边的这个典型发自内心地认同?现在忠县全县干事创业的氛围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忠县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谈心交心活动,大家得出一个结论:一些干部不愿干事,没有执行力。随后,忠县开展“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政治意识强不强、思想观念新不新、发展思路清不清、发展措施实不实、担当精神足不足、发展效果好不好”等6个方面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

与此同时,忠县打破干部使用论资排辈的惯性思维,提出“同台竞技、重视基层、结构优化、广纳贤才”的用人原则,部门不分大小轻重,乡镇不分三六九等,只要干得好就提拔重用。忠县还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反向调查表,对拟提拔干部首先进行政治“体检”。

今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让干事者有看头、有奔头。”忠县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称,涵养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必然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涌现出大批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党员干部,“杨骅就是其中敢担当勇作为的典型代表。”

杨骅走后,忠县县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杨骅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以杨骅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视民如亲、为民如己的质朴情怀,因公忘私、忘我奉献的敬业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答卷。

干部作风转变助推忠县“快、特、高”发展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始终强化干部人才支持,坚持统揽整合干部人才资源,着力优化政策、强化引导,促进干部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集聚。

全市选派70名驻乡工作队员、1919名驻村“第一书记”、6876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地区,驻乡驻村工作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击队”。

而在忠县,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县组建了29个县级扶贫集团、72支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组织1.5万名干部参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派出288名驻村队员驻村蹲点扶贫,杨骅就是其中一员。现在,忠县6.2万人已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9%。

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一个地方的发展,绝不是党员干部的“独角戏”,广大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主角”。

干部作风转变的同时,忠县在农村居民中深入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活动,在城市居民中开展“忠县要发展·我来出把力”主人翁意识强化活动,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努力把全县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出力、个个参与的强大合力,从而转化成发展的动力。

忠县提出发展电竞产业,打造“电竞小镇”,7个月建成国内唯一的标准化电竞场馆,20余家企业成功入驻电竞小镇……去年12月以来,2017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武林风》环球争霸赛、长江三峡音乐节等赛事先后在三峡电竞馆成功举行。

同样是赛事,去年,忠县第一次举办马拉松赛事,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从筹办到开赛只花了3个月时间,参赛人数达5405人,参与人数近6万人,并获评“铜牌赛事”和“中国最美赛道”。

“抓发展既要看行动、更要看效果。”忠县县政府负责人称,无论是抓经济发展,还是落实民生实事;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忠县的党员干部就像杨骅一样,沉心静气抓发展,抓出了特色、抓出了效果,“忠县的发展就是这样一招一招抓出来的。”

抓招商引资,从县领导到30万在外老乡“倾巢出动”;抓开放口岸,一直想建而未建的新生港从第一次指挥长会议到开工仅用4个月时间;抓改革,326个审批事项“只跑一次”、201个事项“一次不跑”;抓文明城市创建,房主主动拆除多年未拆除的“路中房”……

杨骅走了,但杨骅的故事还在继续。

迈入新时代,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而努力奋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