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延高速5.8公里石峡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1-14 13:23:0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李瑶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兴延高速公路石峡隧道右线最后2米围岩爆破成功。这座北京市目前在建的最长公路隧道,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历时939天,于近日胜利贯通。兴延高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通车,公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中心城区与延庆间的距离。


兴延高速石峡隧道穿越北京昌平、延庆两个区,全长5.8公里,在延庆区内的长度为4.3公里,是兴延高速公路建设的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本市在建的最长的公路隧道。石峡隧道不但属于特长和特大断面公路隧道,而且沿线地形地势变化大,分布的地层岩性种类复杂,围岩变化频繁,隧道穿越富水区,与多条断裂带相交,地质条件非常复杂。

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服务于世园会的胜利召开,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兴延高速公路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他们在原设计三个斜井的基础上,利用左右线间的行车横洞,进一步拓展工作面,减少单个掌子面的掘进长度,从而缩短工期。其次,在常规资源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人员、机械设备投入,实现人员轮班作业,确保隧道洞内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公司从各地抽调人员组成专家组,进行科研攻关和现场技术指导。他们还通过加设风机、风带、雾炮,洞内就地除尘等措施,来改善施工作业条件,提高施工工效;采用围岩注浆,打设管棚等技术措施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展。

石峡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石峡隧道建设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为全线的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隧道左线二衬、混凝土路面、沟槽等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衬砌表面防火涂料喷涂、机电安装等正同步进行中;隧道右线仰拱已基本完成,二衬已完成93%,混凝土路面、沟槽等也已完成80%以上。

兴延高速是北京市至延庆区的新建高速公路,是2019北京世园会重点配套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工程。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路双横立交,北至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约42.2公里。其中,延庆区内主线长11.2公里。兴延高速山区段设计时速80公里,平原段设计时速可达100公里,全线桥隧比接近70%。公路建成后,出行者可以快速往返中心城区和延庆,也为市区居民到北京西北各地增加了选择,极大缓解了京藏高速车流压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