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分赛开启 百余方案比拼

发布时间:2018-11-14 16:31: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京进行分赛,进入面对面现场比拼环节,将持续至15日。据悉,总赛将于12月上旬举行。

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介绍,本届赛事自今年8月1日启动以来,分两批集中发布了116个需求,内容涵盖网络与通信、智能制造、无人系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与动力装置、技术应用场景设计和其他共9个领域,包括前沿创新需求、难题破解需求和应用场景需求。

他称,这些需求一经发布,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单位、团队和自然人提交152个解决方案。经过专家评委初审,最终确定105个参赛单位(团队、自然人)129个解决方案进入分赛比拼。有25个需求形成了“一对多”比拼格局,其中个别需求有9个解决方案。

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表示,本届专题赛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尤其是军方专家的把关定向及精准指导作用,为分赛提供专业化的对接评审融合服务。分赛共邀请了180余位专家担任评委,其中85%来自军队、军工科研单位,采取解决方案提供方与评委现场对接评审的形式组织,包括解决方案陈述、专家提问、互动交流等环节。中关村示范区将会优先支持重大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优先支持顶尖人才及团队创新发展,重大成果还将向国家科技部、军队单位和北京市相关单位推荐。

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表示,为确保比拼质量和效果,本届专题赛首次采取线上对接的方式,组织专家与解决方案提供方进行在线交流,由各专家对参赛单位上传的解决方案进行线上预评和在线辅导,共有105名专家在线点评864人次,提出约1600余条辅导意见。

这次比赛不仅获得军队、军工等单位的支持,也赢得了民参军企业的积极响应。上海鉴真防务有限公司是首届专题赛的参赛单位,今年他们公开悬赏发布了2个需求,并征集到了9个有效解决方案。公司CEO帅博称,中关村军民融合专题赛为企业发展拓展了思路,赢得了外援,将会积极参与此类比赛。

据悉,专题赛分赛历时3天,由中关村海淀园、中关村石景山园、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分别组织;总赛将于12月上旬举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