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文旅融合 仡佬族大型演艺秀明年亮相中国傩城

发布时间:2018-11-15 13:21: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邵以南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遵义演艺集团与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签订“傩戏王国”项目合作协议。新华网 邵以南摄

道真自治县政府和遵义演艺集团、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签订项目供地协议。新华网 邵以南摄

明年6月,到中国傩城欣赏大型仡佬族演艺秀!11月13日,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大沙河旅业)与遵义交旅投集团下属遵义演艺集团、道真自治县政府,就“傩戏王国”文化演艺综合体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中国傩城,共同打造“傩戏王国”主题公园。该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除景观、美食和一批体验性旅游业态,还将推出一台以仡佬民族文化为背景的大型演艺秀,预计明年6月28日与广大游客见面。

大沙河旅游度假区所在的道真自治县,位于金佛山南麓,贵州省遵义市北部,紧靠重庆市南川区。作为仡佬民族文化的发源地,道真傩文化传承至今,至今仍保留600余名民间傩文化传人和50多个坛班,傩戏表现形式多达240种。傩戏的流传,让道真有着“傩戏王国”的美誉。

2015年,大沙河旅业启动度假区开发建设,计划总投资600亿元,打造“五城、一镇、六景区”,占地近60平方公里。率先建成并试运营的中国傩城,既是度假区的游客集散中心,连通野人谷、茶山花海等多个景区,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傩文化古城,被中国傩戏学研究会授牌国内唯一“傩文化研究基地”,包含竹王古街、山王古街、夜郎古街三大文化风情街,及魔幻岛、傩戏王国两大主题公园。

“在国内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游客已不再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旅游方式。以旅游演艺为代表的‘夜幕经济’已成为景区留住游客的‘标配’,也是旅游目的地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从观光游到度假游升级不可或缺的元素。”

大沙河旅业董事局主席周勇表示,充分挖掘地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影响力,是大沙河度假区在开发初期便确立的重要思路,但如何系统整合旅游与演艺资源,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他认为,借助遵义演艺集团丰富的创意策划、创作组织实施经验及运营管理能力,“傩戏王国”文化演艺综合体项目,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文化感染力。

“关于剧本和舞台表现形式的策划和考察,我们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遵义交旅投集团副总经理、遵义演艺集团董事长张鹏健介绍说,遵义市正在打造黔川渝合作“桥头堡”,旅游则是当地承接区域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的重点领域。集团将和道真自治县、大沙河旅业一道,把“傩戏王国”打造成民族特色鲜明,傩文化气息浓郁,主题创意别致,表现形式精彩,观众体验愉悦,比较优势突出的精品项目,塑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演艺品牌。他同时相信,本着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理念,这仅仅是三方深化合作的开始。

据悉,今年9月30日,遵义交旅投集团、道真自治县政府、大沙河旅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大交通、景区开发、康养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全域性合作。随着“傩戏王国”项目落地,“旅游+文化演艺”成为推动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未来发展的首个突破口。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