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斥资126亿元打造新安江“山水画卷”

发布时间:2018-11-15 17:05:26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张强 江伟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记者近日在新安江源头——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村见到村民王松洲时,他手提一大包矿泉水瓶、烟头等生活垃圾来到村里的“生态美超市”,经过超市营业员清点,兑换到了肥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

王松洲说,这些垃圾有些是自己家里的生活垃圾,有些是在路上捡的。“现在村里的路上都见不到垃圾了,干干净净的,连烟头都变成了‘宝贝'。”

目前,生态美超市在新安江流域全面推广,数量已达32个。近年来,黄山市通过实施生态美超市、生态红包、农药集中配送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新安江犹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的新安江,干流总长359公里,为钱塘江正源及浙江省最大入境河流,是华东地区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目前中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2012年,新安江流域开展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安徽、浙江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目前,试点工作已经进入第三轮。

其中,上游黄山市以试点为契机,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投入资金120.6亿元,实施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能力建设等项目225个,促进产业转型和生态经济发展。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走出了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安江模式”。

如今,新安江跨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每年向浙江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

新安江(黄山市屯溪区段)江面微波粼粼,两岸青山和徽派古民居倒映在水面,打捞船上的员工辛勤地工作着。

60多岁的刘福贵自小生活在新安江畔,退休后成为了黄山市的一名打捞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数公里的水面垃圾和岸边水草的打捞。

刘福贵介绍,以前,水面垃圾和水草比较多,工作有点吃不消,但现在垃圾和水草少了很多,工作也就轻松了。“新安江水变清了,和市民、游客素质的提高离不开。”

据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安江补偿试点2015年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又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目前,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已在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河北、天津、陕西、甘肃多个省份逐步推开。

随着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第三轮试点的开始,下一步,黄山市将充分发挥杭黄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联通作用,强化杭州市和黄山市的产业项目对接,协力推进黄山市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把黄山——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最美生态旅游风景带。

新安江保护与全国大江大河治理一样,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对此,黄山市新保局建议,启动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的立法工作,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皖浙两省在产业互补、园区共建、优质公共资源共享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生态补偿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