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河湖"清四乱"行动不作为将被追责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1: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文静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日前表示,在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对于敷衍拖延、不作为的河长和有关部门,各地河长办要提请总河长予以追责问责。

魏山忠是在水利部近日召开的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自今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但从水利部暗访情况看,各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魏山忠表示,“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各地要紧紧盯住“务实”两字,依法依规严格处置,敢于动真碰硬。对于围垦河湖的,要有计划地退田还河还湖,拆除违法建设的土堤、矮围和建筑物;对于非法采砂,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做到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对于乱堆乱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逐个点位进行清理;对于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要逐项论证是否影响防洪、是否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明确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项目,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