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 激发奋进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16 10:47:38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连日来,忠县安监局帮扶集团驻金鸡镇傅坝村原扶贫驻村干部杨骅倒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事迹广为流传,感动了很多人。

杨骅同志的事迹为何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反响?他在生前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闪光点?11月12日至14日,本报连续3天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了追记杨骅同志的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他们一家三代人书写家国大爱的忠诚担当、以及被他的精神和情怀所激励、鼓舞的更多党员干部把忠诚写在岗位上,形成的爱岗、敬业、奉献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这组稿件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人们说,杨骅同志从自身做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体现了党员干部“从细小处见信仰,从细小处见忠诚,从细小处见担当”。

学习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杨骅同志对党绝对忠诚,务实担当,心系群众,克己奉公,这份精神深深感染着全市各级干部。

市委组织部宣传处干部冯定银,被杨骅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优秀品质所深深感动,又被他祖辈父辈注重修身齐家、言传身教的优良家风深深感染。他说,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杨骅同志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也要学习他们家庭的优良家风,带头注重家庭、家教,营造良好家风,切实以好家风涵养好政风、引领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生命叩问’彰显共产党员的信仰力量。”荣昌区铜鼓镇党员干部何立奎说,杨骅同志的生命虽已定格在扶贫一线,但其“生命叩问”正警醒每一位行进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建设者,让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再一次直观感受到共产党员的信仰力量。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工作人员刘兴明表示,读完报道,他印象最深的是“干部就是带头干事”这句话,“这是对‘干部’这个身份的经典诠释。”他说,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真正落实落地,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尤其是基层干部,更要多行走在田坎上,走在楼栋里,去贫困户家坐坐,了解他们的需求,带领他们一起走切实可行的致富路。

丰都县高家镇川祖社区党委书记刘晓蓉说,人生不因平凡而平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每天面对的都是“老面孔”,重复的也可能是“老故事”,但是不能老是使用“老办法”。服务群众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冷暖看在眼里,放在心里,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从而塑好党员干部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好家风是好政德的‘涵养池’。”重庆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黄建跃感叹,杨骅的爷爷和父亲,用笃实行动和朴素言语建构起了以“忠、孝、善、廉、和”为核心内容的好家风,也激励杨骅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奉献牺牲,用切实行动为杨家的好家风续写了华章。“我们纪念、缅怀、学习杨骅同志,不仅要认识到好家风的建构、传承与践履,是党员、干部立政德的基石,还要学习和践行‘日记是教材、饭桌是课堂’的家风传承方法。”黄建跃说。

“遇到这样贴心的干部,哪个群众不认可不喜爱呢?”江津区贾嗣镇民福村村民殷成林说,贫困户虽然需要政策资金扶持,但是更能激励他们脱贫的是扶贫干部的真诚关心,扶贫干部能够常来贫困户家里看看,摆一下龙门阵,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学习他以自己的“苦和累”换来群众的“笑与乐”

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兑现承诺的征程上,有无数的党员干部在奋斗,甚至有些党员干部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杨骅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许多扶贫干部。

“我们为身边有杨骅这样优秀的扶贫干部感到骄傲。”梁平区扶贫办主任常迎春说,杨骅同志是新时代广大扶贫干部的楷模,梁平将以学习杨骅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开展“榜样面对面”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承诺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落实具体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杨骅倒下了,我们的扶贫队伍少了一人,但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不能落下一人。”永川区朱沱镇涨谷村驻村工作队员王孝全,这几天正忙着带着农技人员下村,对400余亩的花椒林进行病虫防治。工作之余,他不时将收藏在手机里面关于杨骅同志先进事迹的新闻报道拿出来翻看。“既骄傲又酸楚。”王孝全不无感慨地说,杨骅的事迹看了让人落泪,他是我们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是脱贫攻坚战线的楷模,自己将接过杨骅手中的接力棒,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坚决啃下涨谷村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南川区冷水关镇平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孙远鹏说,杨骅同志为了脱贫攻坚事业,用脚步“丈量”了所驻村的土地,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扶贫干部的担当。自己将以杨骅同志为榜样,直面困难,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杨骅去世前一晚还在走访贫困户,他对解决贫困户的困难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奉节县委宣传部驻吐祥镇樱桃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陈俊良表示,他要向杨骅学习,将驻村工作作为一门新课题,一个新起点,热爱并干好这份工作,想办法把樱桃村群众吃水难问题尽快解决好,带领村民们发展好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户不返贫,提前规划好乡村振兴工作,确保每一位村民到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学习他的担当精神,把他没做完的事情继续做到底

杨骅走了,但更多的“杨骅”却站了起来。采访过程中,不少党员群众表示,将继续杨骅未竟的事业,注入更深感情,投入更大勇气,拿出更多办法,继续战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前不久,巫溪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驻巫溪县天星乡寒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洪森与杨骅同志父亲杨志刚一起参加了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会,现场聆听了他及其家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感动之余,陈洪森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反思我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反思我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承诺是否兑现。”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不光要学习杨骅不顾一切,牺牲小家,忘我工作的作风,更要学习杨骅一家三代许党、许国,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高尚品格,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尽一分力。

长寿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邓松柏感慨,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学习杨骅同志的先进事迹,做到对党忠诚,对家热爱,对人友善,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不为财色所动,不为名利所惑,始终高举惩恶扬善的利剑,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同时,将良好家风作为传家宝,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实现、发扬、传承,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梁平区柏家镇龙峰村党总支书记黄明琼认为,杨骅同志勇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敬佩,年纪轻轻倒在扶贫一线,令人无比痛惜,杨骅事迹中展现的杨家三代人“忠、孝、善、廉、和”的家风更令她震撼。她说:“良好的家风传承,体现了伦理亲情,也彰显了家国情怀。”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龙峰村将开展向杨骅同志学习的活动,结合“环保之家”“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活动,用一家一户的好家风影响乡风文明。

江津区德感街道和爱村大学生村官张馨月说,将永远以杨骅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农村的大舞台上发光发亮。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萍则表示,自己将认真学习杨骅同志用脚步丈量大地、以实干推动发展的务实作风,拓宽视野和思路,把群众当老师、把基层当课堂。在具体工作中,立足本地实际下“真功夫”,持续推进“社会投资+农民股份合作社”的方式,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以“户外运动、果蔬采摘、产品加工、民宿体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助推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