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产业进村群众乐

发布时间:2018-11-16 15:1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16日讯   近日,忠县石宝镇两河村的黄淑萍、崔文会、秦道淑等村民聚在一起,谈论着柑橘产业带来的收获。村里有了产业,大家都高兴。

2015年,忠县石宝镇两河村引进金橘产业,以股份制模式发展,村民以土地入股,一方面坐收出租土地的租金,另一方面享受种植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当年,种植企业在两河村六组、七组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金橘。两河村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地的租金为500元,每亩田的租金为600元。金橘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土地的租金将增加100元。

“每亩租金600元,这个价格在我们这个地方算高的了。”六组村民崔文会说,种植水稻每亩产500公斤,收入约1200元,除去种子、肥料、管理等成本,收入难达600元。

土地租金成了村民一笔不小的收入。包括10多个建卡贫困户,全村136个农户入股,其中六组村民王应洪每年的土地租金在3000元左右。

务工是村民的另一笔收入。金橘种植基地常年聘请4名村民务工。当除草、施肥、修枝工作忙时,务工人数在30人以上。而建卡贫困户的劳动力,只要有务工需求,均可到基地务工。

“我每年在基地干活有80天左右,每天60元工资,收入在5000元左右。”七组村民秦道淑高兴地说。

村民黄淑萍夫妇俩都在基地干活务工,做除草、施肥之类的活儿,每个月收入超过5000元。六组村民崔文会因懂技术,成了基地管理员,每天带着村民在基地劳动,指导技术,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

忠县两河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金橘产业落户两河村后,该村136个农户每年共可收入10多万元土地租金,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年共有1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

“两年之后,我们的租金收入还将增加。”崔文会笑着说,“产业进村,我们群众是受益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