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出游火爆 自驾游能否"一路畅通"

发布时间:2018-11-17 08:21: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租车出游很火爆,但也存在旺季车型选择少、价格高、车辆质量不可靠等问题——自驾游,能否“一路畅通”?

预订

在线预约很方便,行业监管待完善

租车平台应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特别是汽车安全的管理,例如定期检查汽车安全性能、及时维修受损车、强制报废危险车,确保租车人的安全

“去新疆自驾游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家住广东珠海市拱北区的田宇说,今年7月,他和朋友在新疆租车游玩了7天,到了天池、吐鲁番、博斯腾湖、独库公路南段、伊犁、赛里木湖、克拉玛依等景点。“这是我第一次租车自驾游,感觉还挺顺利的。”

田宇说,夏季新疆自驾游很火爆,他提前一个多月在某款租车APP上预订汽车时,当地大部分提车点的车已全部预订完,只有个别距离较远的提车点还有少部分车型,于是赶紧下了订单。“车太紧俏了,没的选。价格虽然贵一些,但还能接受。”田宇说。

“在提车点办理取车很方便。”田宇说,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后,按预定时间来到提车点,签合同、交押金,又查看了汽车的基本情况,就可以开车出发了。

租车自驾具有便利、灵活、舒适等特点,受到很多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机构的统计,2017年全国旅游市场中自驾游占比超65%,全年自驾游出游累计超31亿人次,其中以亲子、家庭、情侣自驾比例最高,自驾游成为假日出游方式的首选。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说,自驾游的条件在不断成熟,全国公路建设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快速增长,将旅游景区与城市连起来;旅游景点的道路、停车场、酒店等相关配套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备,汽车通达性提高。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租车、导航、订酒店等服务更便利,增加了人们租车自驾的积极性。据介绍,携程旅游平台已经开通覆盖330多个国内城市、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租车自驾服务,有8万多家门店、500多万辆车供消费者选择。

租车自驾很火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消费者反映,提前订车到店被告知无预订车型导致旅游计划泡汤,租车平台在旺季车型单一、价格过高,租车质量无法保证等。

业内人士表示,租车行业的监管还不完善,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部门,有些租车平台的内部管理也有问题。作为服务提供方,租车平台应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特别是汽车安全的管理,例如定期检查汽车安全性能、及时维修受损车、强制报废危险车,确保租车人的安全。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