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9:2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佘振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两江巴蜀学校的学生在操场进行体育锻炼。记者 李文科 摄

教育事业的发展,预示着一个区域未来的前景。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教育正在加速发展。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直管区现已建成中小学校46所、幼儿园129所,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新区学校各项指标也位居全市前列,一批名校纷纷落户,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两江巴蜀学校校长陈学智开展智慧教育相关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走进名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

位于湖霞街的重庆第一双语学校,随处可见青青翠竹和潺潺流水。该校由重庆第一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约8亿人民币建设,是一所国际化程度高、中外融合度强、办学质量优的高品质国际学校。校长鲁善坤告诉记者,学校的前身是重庆一中国际部,实行小班制、选修课走班制、英语教学走班制、优秀学生导师制等教学模式,倡导质疑、批判和探究的治学精神。学校已引入澳洲大学国际基础课程、美国大学学分课程,成为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元授权的A-Level教学和考试中心。

星光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师工作坊开展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在两江巴蜀中学,无论是智慧讲台、智慧班牌、智慧门禁,还是教育教学智能系统,无数不在的智慧元素让人印象深刻。校长陈学智告诉记者,学校与重庆大学的大数据软件学院合作,以教育教学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应用为主线,实现了教育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打造全新的智慧教育生态。学校还成立了蜀江智学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青年教师智则学校智。”陈学智说,“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在校园里教出智慧、学出智慧、管出智慧、活出智慧。”

星湖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教改举措相关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我们学校教室外面没有垃圾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提倡垃圾不落地。”在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为了让孩子们提高环保意识,倡导孩子们自己制作环保垃圾袋,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还培养了小朋友们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每年5月16日设立为“星湖日”,这不仅是学校的“生日”,更是学生展示独特个性和特色的日子。通过“星湖日”活动,全面融合社会资源关心支持教育,帮助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成长舞台。

星湖小学一角。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创办于2008年9月,学校一大特色是成立了名师工作坊。“决定孩子生命高度和宽度的,不是成绩而是阅读。孩子们多读书写作功底才会加强。”李斌是重庆市名师、重庆市特级教师,也是两江新区首批十个名师工作坊导师之一。首批名师工作坊启动以来,不到一年,李斌带领工作坊学员在《人民教育》等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李斌和他的团队践行着两江新区名师工作坊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的成立初衷。

两江新区教育快速发展 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

据两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昌武介绍,两江新区直管区638平方公里,规划中小学校174所,已建成46所;“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43所,远期规划85所;规划幼儿园338所,已建成129所。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校长鲁善坤介绍学校相关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一中、三中、八中、巴蜀中学、西大附中、人民小学、巴蜀小学、耀中国际、哈罗公学等一批名校,已集聚研究员、特级教师、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级名师、省级学科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数百人。

在市政府4年一次的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两江新区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星光学校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童心小学获教育部认定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康庄美地小学获全国中小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一等奖;今年,新区就有10余所学校入选全国或市级体艺特色学校。

两江新区师生每年获国家级市级奖项数百项,在创新实践、智力运动会、校园足球、跳绳等奖项实现重庆在全国赛事中的零突破;新区学生获“重庆市市长奖”、全国“最美中学生”等称号;星光学校合唱艺术团在罗马尼亚参加国际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一角。记者 李文科 摄

未来三年拟建中小学33所 新增学位约9万个

“按照规划,我们将在每个园区布局2-3所全市乃至全国优质中小学,带动园区教育高点起步。”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拟建设中小学33所,新增学位约9万个,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投入11.3亿元。

在高端化方面,两江新区力争引进2-3组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从幼儿园到高中)落户新区。积极引进国内外名大学研究院、研究生实习基地、高端职业教育、高端培训机构在新区集聚发展。同时继续面向全国引进名校校长、优秀管理人才和学科优秀教师,增强新区学校可持续发展后劲。

在国际化方面,将继续围绕“做大国际学校、做强国际交流、探索国际合作新领域”三个方面,争创全国教育国际化试验区,努力将国际化做成新区教育特色,更好服务两江开发开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