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高龄坚持冬泳 十几年来从未感冒 这位老太60岁开始学游泳

发布时间:2018-11-19 11:40:36  |  来源:重庆晚报  |  作者:张春莲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余玲是该冬泳队唯一的女性

▲余玲游完泳即将上岸

▲变换游泳姿势

▲余玲每天都会坚持到长江边游泳

▲76岁的余玲身体很健康

“这老太婆好厉害哟!”11月17日,九龙滩冬泳队比赛现场,唯一的女队员让不少人叹服。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太婆叫余玲,今年已经76岁,虽然加入九龙滩冬泳队还不到半个月,但她其实已经坚持游泳长达16年。如今头发半白的她,面部的皮肤没怎么松弛,据说十几年来连个感冒都没有得过。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文/图

冬泳体能让年轻人叹服

上周六上午10点,天空飘着的毛毛细雨给山城增加了几分寒意,虽然气温只有10℃的情况下,换好泳装的余玲却一点也不觉得冷。作为第三组的参赛队员,在裁判下令后,她“扑通”一声,跳下水径直向200多米外的终点冲去,尽管靠近岸边的赛场有些小浪,但她毫不在意,后面的皮筏艇在为她“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她呐喊助威。她的速度有多快?她在江中游,记者在岸边快步前进才跟上她的速度。

“这老太令人佩服!”该队队员小刘在岸边叹服道,小刘今年34岁,队里他的年纪算是最小的,他说,这次因为身体有点不舒服,只能在一旁观战,“哎!身体还不如这位婆婆。”

“我和她认识已经有30多年,但她加入我们冬泳队还不到半个月,是我们队唯一的女性,其他人都还不怎么认识她。”68岁的九龙滩冬泳队队长李永寿说,他冬泳一般也就游十多分钟,到最冷的时候只能游七八分钟,不见得能游得过余玲,估计很多年轻人也比不了她。

几分钟后,到达终点的余玲似乎还没有游尽兴,又是“扑通”一声跳下水,大约十分钟后,她才上岸换上干爽的衣服。“夏天在江里游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冬天游十多分钟,今天水温还行,就多游了会儿。”余玲开心地说。

60岁开始坚持每天游泳

说起游泳,余玲告诉记者,退休后朋友们常组织聚会,有一次去泡温泉,由于不会游泳,于是回家后就到书店买了个游泳光盘回家学习动作要领,学得差不多了就去游泳馆办了年卡练习,“动作记住了可怎么都漂不起来,于是我每天都去坚持练习一个多小时,后来能漂起来了又游不走,又练习了一个多星期才能游向前。”余玲说,学习游泳的前3年,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都会去游。

3年后的一天,余玲偶然见到长江里游泳的人,于是有了想挑战的想法,她回去换上泳装,套上外套就到江边游了起来。“感觉很不错,也不怎么害怕,因为有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游。”余玲说,第4年,她就没有办游泳卡,直接转战游长江。

十几年来从未感冒过

余玲家住九龙坡区新华春天,她说,这十多年来,她每天上午买菜做饭,吃了午饭睡会儿午觉后,大约3点左右就步行半个小时,去鹅公岩大桥下的长江边游泳,夏天游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冬天游十多分钟,每天坚持,从未间断,这一游泳就是16年。

由于江边游泳的大多是男性,又没有合适的地方能换衣服,每次出门游泳,余玲都会背着一个紫色的运动包,里面放有一把雨伞和游泳设备,还有她用旧床单缝制的一个保护罩,在游完泳后罩着换衣服。

记者看到取下泳帽的她,头发半白,但面部的皮肤却没怎么松弛。“我去单位打指纹,那些小妹儿都说我才六十多岁。”余玲笑着说,游泳对她的重要性不单是一种爱好,“年轻上班时稍不注意就感冒,一感冒就输液,游起泳来身体就变好了,这十几年来只有去年胃痛去照了一次胃镜,一直没有感冒过。”

作为队里唯一的女队员,与一群大男人一起游泳会有尴尬吗?余玲说,平时队里组织活动才一起游,人多不但没有尴尬,反而可以交到不少朋友,而大家也都对她很热情,都称呼她“老太婆”。

冬泳需要注意些什么?

冬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李永寿介绍,冬泳应该从秋天开始,每天坚持,循序渐进;生病时,不建议冬泳;冬泳前要做些简单的热身训练,把肌肉活动开,使体温升高,避免下水抽筋,但也不可造成疲劳;冬泳时间不宜过长,比如天气稍微暖和时,游10~20分钟,到气温只有几度时游七八分钟比较适宜,当然也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在此基础上适当减少和增加几分钟;在游泳时出现头晕、恶心、冷颤或抽筋不止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出水;游完泳后应马上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

为啥年轻人不爱冬泳

记者发现,在这场比赛中,绝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只有个别三十出头的人,据李永寿介绍,冬泳确实年轻人比较少,以九龙滩冬泳队为例,该队共有81人,最年长的一位今年已经81岁,其中60~70岁之间的有近40人,50~60岁之间的有近20个人,其次是40~50岁,30~40岁的人最少。

难道是年轻人不爱冬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市民:杨宁宇(28岁)说,夏天游泳就是去凉快下,冬天游泳太冷了吧,没有那勇气。王蒙(33岁)说,平时工作太忙,周末有时间也和朋友们聚会了,根本没时间去游泳,何况冬泳那么冷。王浩(30岁)说,夏天会游泳,但也不是每天游,若不是每天坚持游泳,特别是冬泳,偶尔去游会冷感冒吧。

对于冬泳年轻人少的原因,李永寿分析,冬泳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中老年人冬泳大多在年轻时经历了病痛,也更能够理解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所以坚持冬泳,现在的年轻人可能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此外,锻炼需要长期坚持,年轻人忙于事业不可能每天坚持下去,偶尔冬泳自然就怕冷,容易感冒。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