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建设“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教育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19 15:0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19日讯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江新区坚持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建设教育高地。

基础教育:规划中小学校174所

为了满足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的需求,两江新区按照“空间上更加优化、效率上更加集约、速度上适度超前”原则,优化中小学教育用地和学前教育用地,除了人口密集的建成区范围内,在每个园区也分别布局2—3所全市乃至全国优质中小学,带动园区教育高点起步。

据了解,两江新区直管区面积638平方公里,规划中小学校174所。未来三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拟建设中小学33所,新增学位约9万个。

这些学校中,不乏重庆一中、重庆三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西大附中、人民小学、巴蜀小学、耀中国际学校、美国IA高中、哈罗公学等一批名校。

有创新尝试全小班化教学的公立名校两江巴蜀中学,也有集初中、高中学历教育、国际教育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重庆第一双语学校……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高等教育:探索合作开办新模式

除了基础教育,两江新区也在积极引进国内外名大学研究院、研究生实习基地、高端职业教育、高端培训机构在新区集聚发展,发展高等教育。

一周前,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选址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片区,已经完成概念方案设计,以及方案研究、工程招标挂网等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于2019年开始招生。作为以科研为主的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兼具研究生、博士生教学功能,将打造“学、研、产、创、保”等功能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建设成为科教创产融合发展的学院。

今年更早一些,继2015年重庆理工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共办的国际项目开学以来,两江集团与重庆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两江人工智能学院迎来首届300余名新生,就读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未来,重庆理工大学还将于两江新区合作建设两江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两江人工智能培训中心和两江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园,为两江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为了探索创新国际合作新领域,服务开发开放,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国际教育发展步伐,将继续围绕“做大国际学校、做强国际交流、探索国际合作新领域”三个方面,争创全国教育国际化试验区,努力将国际化做成新区教育特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