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时报站+重复提醒 盲人坐公交有了“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8-11-20 07:26:18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分享到:
20K

原标题:实时报站+重复提醒 盲人坐公交 有了“引路人”

为了给盲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在42路公交车上试点推出“盲人乘车引导系统”,盲人坐公交以后有“专人”语音引导了。

通过语音引导,实时报站,重复提醒

今年6月,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曾被一名92路公交司机刷屏。6月21日傍晚5点多,当时92路公交车正准备驶离官巷口站,车门关上两秒后,又突然打开。司机韩成明朝门外大声喊了一声“92路”。就在大家觉得奇怪的时候,车门外一名候车的男乘客突然有了反应,原来司机是在提醒这位盲人乘客上车。

事实上,对92路的公交司机们而言,这不过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因为官巷口站是个比较特殊的站点,附近有一所杭州市推拿医院,不少盲人在这家医院上班。因此,92路每次停靠在官巷口站时,司机都会喊一句“92路”,多等一会儿视力不便的乘客。

据杭州市残联第二次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杭州市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47.78万人,视力残疾6.484万人,占13.57%。对视力有障碍的乘客来说,平时出行乘坐公交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是这一句简单的“92路”,却温暖了所有人。

在浙二医院上班的市民胡小姐每天早上都会搭乘公交出行,而从这个周一开始,她发现自己经常乘坐的42路公交有了一个小变化:每次只要车辆一到站,司机将前门一开,“欢迎乘坐开往近江一园的42路公交”就会实时响起。而且,这句线路提醒会重复播报两遍。

这个“实时报站,重复提醒”的语音引导,是杭州公交最新试点推出的“盲人乘车引导系统”。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介绍:“‘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主要是通过智能芯片来分析公交前车门开关状态,并在前车门开启时触发‘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专属报站语音。与常规的人工报站或感应报站系统相比,‘盲人乘车引导系统’能有效避免一次性语音报站可能出现的早报、迟报或与其他语音冲突的现象,将大大减少盲人乘客漏听报站的情况。”

42路先试点,全市公交将适时推广运行

此次 “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以42路公交线为试点。这是一条从近江一园开往杭州陶瓷品市场的线路,其中途经官巷口站。“选择42路作为此次‘盲人乘车引导系统’试运行线路,也是希望为更多的盲人乘客服务。”陈施承说。

昨天,钱报记者在官巷口站遇到了有视觉障碍的乘客钱先生,他说:“平时公交出行在没有家人陪同的情况下,尤其是拥挤的高峰时段,好几辆公交车同时到站一起报站时,经常会听不清楚,这么一来,往往会错过车子,现在有了‘盲人乘客引导系统’后,能很直观地知道我要坐的公交车有没有来,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现场体验“盲人乘车引导系统”后,钱先生提出建议:“报站顺序可以再改进下,我们一般在这个站点等候坐车,都清楚是往哪个方向去的,如果可以先报几路车,将‘欢迎乘坐开往杭州陶瓷品市场的42路公交车’,改为‘42路,开往陶瓷品市场’,就更清楚了。”

听取钱先生的建议后,陈施承当场就表示,将对报站顺序进行调整。据杭州公交集团透露,接下来42路将作为助残示范线路试点推行,车内扶手也会进一步优化,增添爱心专座区域的盲文触摸提示,更好地为盲人乘客服务。后续杭州公交也将根据整体系统试运行情况,对“盲人乘车引导系统”做出相应优化,并适时在整个市区推广,满足更多盲人乘客朋友们的出行需求。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