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山水优势 打造绿色立体城市

发布时间:2018-11-20 11:20:1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廖雪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大师简介

佐佐木叶二是日本当代三大景观设计师之一,1947年出生在奈良,先后担任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院(GSD)景观设计学科客座研究员、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等职位。

11月19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主办的“提升城市品质和两江四岸建设”讲座在渝北区重庆房子举行,世界景观设计大师佐佐木叶二担任主讲。佐佐木叶二认为,环境元素是重庆的最大亮点,重庆如果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可以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城市。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重庆,重庆比我想象中更有特色。”佐佐木叶二表示,水、绿色和地形是重庆城市结构的主要特色。如果要提升人和自然的流动性,重庆应该将景观和自然元素相结合,让自然环境和城市居住生活共存;将绿色和繁华街区相互连接,打造一个美丽的绿色立体公园;发挥山地城市的优势,将眺望和风景相互呼应,打造富有个性的城市环境。

如何将景观与自然元素巧妙结合?佐佐木叶二展示了自己多年积累的居住环境类、都市环境类、公园类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代表作品,阐述了其景观设计的“表现看不见的自然”“充分发挥倾斜土地的魅力”“将城市角落改造成为有个性的公共空间”等观点。

佐佐木叶二以其设计的“榉树广场”为例,展现了“表现看不见的自然”带来的惊喜效果。“榉树广场”位于日本琦玉,是一座街心公园,面积约1万平方米。佐佐木叶二以“空中森林”为基本概念,在架空两米高的二层近方形的场地内人工移植220棵榉树,在城市中心创造一片自然,以榉树这种植物景观取代了以建筑、广场、道路为主的市中心公共景观,受到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欢迎。

对于重庆正在推进的“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行动,佐佐木叶二也给予建议。他认为,重庆的水元素非常丰富,应该让道路和滨水景观相连接,让市民更加亲近自然。他提醒,目前重庆的一些滨江眺望台栏杆采用石材修建,不利于市民亲水、戏水。不妨将眺望栏杆换成玻璃或者其他通透的材料,让人在坐下来的时候,也能欣赏到长江、嘉陵江的风景。当人与美景融合,重庆将拥有另外一番风景。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