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言 他亲手为女儿搭出一座魔幻小镇

发布时间:2018-11-20 11:33:4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姚於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饶照荣老人给自己制作的手工“上色”。唐浩摄

有一个极度疼爱自己的父亲是什么感受?一向生活节俭的他,可能会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为你买心爱的玩具;年轻时爱睡懒觉的他,可能化身为半夜你被蚊子吵醒时第一时间出现的“灭蚊器”;不会做饭的他,可能开始研究食谱为你安排每一顿营养早餐……

对于长期在世界各地飞行出差的裁判饶琅而言,父爱就是照亮回家道路的那盏灯。而更令她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从小喜欢父亲的手工,父亲竟然搜集各类材料,搭建起一座五彩缤纷的“魔幻小镇”。

手工里的父爱

“女儿飞得再高再远,也总会回家”

在饶照荣看来,手工是一种表达,更是一种传承。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做根雕和核雕的父亲耳濡目染,尤其那些用桃核、杏核雕成的小猴、小兔,成为开启他手工世界的灵感大门。

1972年,他进入工厂成为一名钳工,“手上过”的想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小到一把菜刀,大到家里的家具,能做都是自己做”。

而在女儿饶琅的记忆中,父爱是一只玩具小鸭子。“小时候没有玩具时,父亲便会拿起木工用的锯子和榔头,找几截木材,只需大半天时间,就像变魔术一样制作出一些新奇有趣的小物件。7岁的时候,父亲给我做了一个手推的小鸭子车,我推着屋前屋后跑,令小朋友们羡慕不已。”

饶琅开玩笑说,二年级时上手工课交作业,父亲为她做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盆景,假山流水配上钓鱼老翁,连学校手工老师都爱不释手,“从此之后,经常交上去的作业就拿不回来了,变成了学校展品”。

饶琅从小学开始练习跳水,1990年,努力勤奋的她被中国跳水“梦之队”选中,很快拿下了世界大学生跳水比赛冠军,并相继出战了世锦赛和奥运会;退役后她成了一名裁判员,2008年的北京奥运,2012的伦敦奥运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她先后受邀前往执法,成为中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的跳水国际裁判。

不过,在父亲眼中,女儿飞得再高再远,也总会回家,“我始终记得她牵着那只小鸭子连蹦带跳地笑”。

饶照荣说,退休后自己依然喜欢手工活儿,只要看到好看的物件就在想“能不能把它用木工呈现出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搭建了一个房屋形状的储钱罐,几个亲戚的孩子来家里玩,围着玩了一天非常喜欢,“我就在想,我女儿肯定也喜欢这个,干脆我做个大的,做个小镇,结果一做就停不下来了。”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