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建村卫生室300个 健康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2018-11-20 15:1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乾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0日讯 “老人家,你的血压控制得不是很理想,要记得按时吃降压药,定期到我这里来检查,不要怕花钱,你们在我这里做检查是免费的。”近日,丰都县江池镇江洋社区卫生室内,村医向洪正在为该社区三组贫困户沈庭素量血压。

尽管卫生室的面积只有70平方米左右,但是注射室、就诊室、观察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除三室分开之外,还设有药房,里面整齐摆放着中西药品。

近年来,丰都县大力推进村卫生室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行政村卫生室300个,撤并村卫生室152个。

村民看病不出村

近日,记者在十直镇蒋家山村卫生室看到,该卫生室虽然不大,但宽敞明亮,环境优雅,卫生室内设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值班室。“以前的卫生室就医环境差不说,连治感冒的药都不齐全,我们只好到镇卫生院去,本来又不是什么大病,跑来跑去很不方便。”该村一组村民王金培说,不过现在村卫生室完善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为村民省下不少钱。

“有时一个头痛、感冒,到镇上看病很麻烦,路途遥远不说,来回车费还要花上好多钱,既不方便,也不划算,有时还把小病拖成大病。”正在村卫生室测量血压的三组村民代兴华说。

蒋家山村属于高山地区,近几年虽硬化了通往场镇的道路,但没有开通农客,加之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来回车辆较少,村民出行不便。

“到场镇开车得花半个小时,走路得两个小时。”蒋家山村卫生室村医秦泽毫说,大家去场镇不方便。“现在好了,附近建起了卫生室,我们这些偏远地方的群众也能实现家门口看病了。”代兴华说,“卫生室建好后,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看病了,而且在村卫生室看病很便宜,一点都不贵。”

丰都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卫生室建设的目的就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让他们能够就近就医。因此,为卫生室选址也要满足有乡村医生、有场地、交通相对比较方便这三个条件。

健康服务送上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附近村民经常会到卫生室检查血压和血糖。“都是免费的,如今大家的健康意识增强了,有时间就会来查一查。”秦泽毫说,

除此之外,秦泽毫每个月还会抽出两三天,为村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第一次上门体检,有的村民都以为他是推销人员,有的人则认为他是骗子,还有人怕检查出病来……

“那时候吃了好多次‘闭门羹’”秦泽毫说,于是换了工作思路,向村民讲授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并保证健康体检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针对村民检查出的病情,讲授应对的健康知识。慢慢地,大伙接受了他。

据丰都县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宗爱明介绍,去年四月份,我县启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对象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家庭医生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严格按照协议内容,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其中包括: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和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的筛查、随访工作;为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提供电话咨询、上门访视、家庭护理、家庭病床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等。

截至目前,丰都县组建的274个家庭医生团队,已签约常住人口19.79万人,签约率为33.7%。其中,在家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奖特扶对象实现100%签约。

加强卫生室管理

“为了确保村卫生室的服务质量,我们严格准入,建立了双重监督管理机制。”县卫计委医政科相关负责人杜军说。如果有人想加入乡村医生的队伍,首先由申请人提出申请,经所在村委会和乡镇卫生院同意后,再报县卫生计生委组织考试合格后,方才发放《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最后才能在相应村卫生室执业。

杜军告诉记者,县卫生计生委每年还集中组织乡村医生开展医学专业知识、医学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增强乡村医生的法律意识。

同时,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还要接受所在乡镇(街道)政府和乡镇(街道)卫生院的监督。如发现乡村医生医德、医技方面有问题,情节严重的,由县卫生计生委给予暂停执业或吊销乡村医生执业资格等处罚。(肖乾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