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助力乡村振兴 沙坪坝打开乡村大美画卷

发布时间:2018-11-20 15:2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发展好不好,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希望变得越来越迫切。

党的十九大以来,沙坪坝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在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改善乡村面貌,同时对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不断丰富乡村文化气质,塑造好乡村之魂。

保护

宣传保护非遗文化留住文化传承

5月28日,一场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沙坪坝区西永第一小学校拉开序幕,多个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为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优秀文化遗产大餐。这是我区为传承和保护好传统文化而开展的活动之一。非遗文化作为地区文化的一部分,传承好非遗文化,是留住地区文化的重要内容,保护好这些文化,才能够为一个地区留下足够丰厚的文化底蕴。

多年来,沙坪坝区为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量组织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让学生们加深对非遗文化的理解。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课堂,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授技艺,先后有漆器、陶艺、蜀绣、剪纸、面塑、木雕、川剧、金钱板等十几个项目进入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第七十一中学校、沙坪坝区二塘小学校、沙坪坝区莲光小学校等十余所大、中、小学校进行素质教育课堂,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展示活动10场。

同时川剧、琼缘刺绣、黄杨木雕刻工艺等10个项目走进了重庆第七十一中学,二塘小学、滨江路小学等中小学校进行传承辅导,让学生们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目前,全区已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7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已列入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四批62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2人。5所学校被命名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1所学校被命名为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传统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发展

打造乡村文化景点留住乡愁乡情

“你们快来,我现在站在我们学校上面的。”2018年1月12日,一位西永小学的小学生站在乡贤公园的地雕地图上,兴奋地呼唤着周边的小伙伴,这是一场春游,主题是关于西永当地文化,而他们所在的位置是才建成不久的西永街道乡贤公园。

乡贤公园(一期)面积约为9100平方米,是重庆主城首个建成投用的以“乡贤”为主题的公园。公园以乡贤为名,由“载乡愁”“寄乡情”“颂乡贤”“展乡风”四个板块组成,打造了含有段氏、喻氏和彭氏等当地家族族谱的乡贤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卷”,并有展示当地先贤名人的雕塑、当代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的“颂贤榜”,让每一个到乡贤公园来的人都能看到西永的前世今生,名人雅士,了解西永的历史文化,乡贤的故事。

乡贤公园的打造创造性地将乡村文化与休闲娱乐景观相结合,在继承原先文明乡风的基础上,打造出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景观,将抽象的乡村文化具象化,并最终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以这样的模式,丰文街道的绣美“礼”文化主题公园,歌乐山镇的中药健康小巷,一个个融进当地文化特色的景观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为乡村文化更好的发展培育土壤,也为乡愁乡情提供了最好的展现载体。

融合

引入外来文化创意构建乡村文化新品牌

“它们一个个从草丛中起来,是忽明忽暗的一点点的白光,好似天上的繁星,一个个在那里移动。”这是初中课本上贾祖璋的《萤火虫》描写的童年萤火虫飞舞景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小小的萤火虫,似乎早已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大多存在记忆中。

走进林间,身边点点荧光,萤火虫一闪一闪灵动的飞舞着,有的在树梢上歇息,有的在草丛里飞舞,轻悠悠的飘着的荧光与天空相呼应,仿佛是从天上洒下的点点繁星,照亮着这整个奇幻山谷。

2018年7月27日,这一记忆中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景象从记忆中走进了现实,这块记忆中的田野就位于沙坪坝丰文街道三河村。

萤火谷的进入不仅仅是对生态环境、花鸟虫草抑或是原生农业的复育,还包括了人们对于乡村纯朴风气、美感经验、食安信赖、乡村人情、自然体验、共享意识等方面的恢复、孵化与延续。也透过文化创意以及社区营造的模式,与村民分享乡村精神文明,共同建设一个美丽乡村。

2017年7月27日,萤火谷正式开谷,开谷后即成为网红景点,在他的带动下,大学城西北部的一个小乡村也名声大噪,很多时候大家提起萤火虫,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丰文街道三河村。新的文创项目,传统的乡村土地,两相结合下,乡村拥有了新的文化标签。

像丰文街道三河村的萤火谷一样,虎峰山村的“艺术元素”也在逐渐成为乡村的新标签。未来还有更多好的文创项目与乡村进行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保存乡村的本来面貌,也让新的文化品牌扎根在沙区的广袤乡村中。

沙坪坝重视文化建设,既是留住“乡愁”,也是为整个乡村振兴提供生生不息的动能,一个个文创项目与乡村有机融合,一个个文化品牌升级为新的文化变标签,一幅幅大美画卷徐徐铺展开。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