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93个项目拟纳入立法计划草案

发布时间:2018-11-21 10:20:34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黄乔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1月19日,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市政府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编制专家论证暨依法治市工作座谈会。会上,市政府法律顾问、立法评审委员围绕立法计划编制、依法治市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制定)》引起现场专家热烈讨论。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德敏建议,应加强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立法,加快出台有关大数据方面的政府规章。“这有利于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推动生产和城市建设发展,以及对老百姓生活中运用的智能化进行基本规范。”他认为,此外,还能促使我市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智能化企业在智能化方面的资源在法规保障下进行整合,有利于我市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尽快将我市已有的大数据智能化转化为新的动能,推动新的发展。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统筹安排,今年8月,市政府启动了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和行业管理部门申报立法建议项目等渠道,共收到114项立法建议项目。经梳理汇总和前期的审查论证,初步确定93个项目纳入到市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中。草案内容涵盖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立法项目建议征求过程中,收到了市民提出的立法项目建议。这也是近年来首次收到来自社会公众的立法项目建议,其中有市民提出希望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用工纳入立法。“结合编制外用工需要规范的情况,目前,该建议被纳入了调研项目。”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建勋说,这不仅回应了群众诉求,还体现了民主立法,保障了社会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权利。

“此次会议充分发挥了市政府法律顾问、立法评审委员的专业优势,为市政府科学编制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和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司法局局长张德宽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整理、逐项研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市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2019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