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为“植物熊猫”办理“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11-21 10:43: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嫚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在地球上,第四纪冰川残留下来一种似松非松,似杉非杉的孑遗植物,其暗绿色的叶背上,有两条长长耀眼的白线,山风吹过,满树银光闪闪,美不胜收。这正是对古生物、古地理、古气候有极高科学研究价值,被誉为“植物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

重庆市南川区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佛山是银杉的故乡。但由于银杉必须生长在海拔1300至1800米的悬崖峭壁的绝壁缝间,科研人员考察一次需在十分危险的陡峭山崖间攀爬七八小时才能找到银杉,由此造成科研、保护工作相对滞后。

今年,金佛山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中心启动了金佛山银杉摸清家底工作,通过给每一株银杉编号挂牌,GPS定位确定其地理坐标、地理位置。今后,金佛山已知的每一株银杉都将有自己的“身份证”和“户口簿”,科研人员只需通过GPS定位便可跟踪银杉所处位置的立地条件、植株分布、生长发育状况等,适时提出保护措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