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些老建筑当选优秀历史建筑,你同意吗?

发布时间:2018-11-22 10:27:47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鞠芝勤 甘侠义 李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最美丽 碧津公园 是唯一入选的公园

最重要 重庆长江大桥仍是市民 出行交通要道

最有名 邓小平题写宫名 文化宫两处建筑入选

最年轻 江北国际机场T1航站楼 目前暂停使用

最特色 重庆人民大礼堂东楼 形成“众星拱月”

这些熟悉的地方,入选优秀历史建筑公示名录了!重庆晨报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经过市民寻访、专家推荐,重庆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出炉,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共有161处老建筑“上榜”,公示时间为期一个月。

其中,重庆长江大桥、江北国际机场T1航站楼、重庆人民大礼堂东楼、大坪广播电视发射塔、文化宫大剧院、碧津公园这些老建筑进入公示名录,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被人们所熟知。

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它和文物保护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有一定区别。文物建筑是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建筑,历史建筑是具有一定建筑价值的建筑。

历史建筑有不少散落在院里、小巷、乡村等地,有的甚至不为人知。需要更多力量来寻找,我们可以去发现它背后的故事,将这些有风格的老建筑保护起来。

9月1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街区、名镇、名村、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得到进一步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让我们可以留住旧日时光,延续城市文脉。

本次入选的老建筑共有161处,来自全市各个区县。而建筑形态也非常丰富,包括民居大院、祠堂洋楼、碉楼碉堡、工业遗迹、学校建筑、基础设施等。

记者在重庆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公示名录中看到,这次有不少桥梁入选,包括渝北区统景风景桥、铜梁区少云大桥、荣昌区铜鼓桥。

入选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东楼,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位于渝中区的重庆广播电视技术中心电视发射塔,高高矗立在大坪浮图关的山上,很远便能看到这座发射塔。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1950年在原川东师范学校校址上动工,1952年8月竣工并对外开放。时至今日,文化宫大剧院、红星亭,仍然被人们所用,此次入选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