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全面推进“生态优区” 今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65天

发布时间:2018-11-22 14:4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2日讯 “绿水映青山、白云伴蓝天。”这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环境。据区环保局数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铜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265天,同比增加8天。

铜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全区上下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今年以来,铜梁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落实蓝天行动“四控两增”(控制交通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控制生活污染,增强监管能力、增强科研能力)等大气污染防治和应急措施,有效应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确保完成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0天以上的目标任务,促进全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为进一步深化蓝天行动“四控两增”,铜梁实施了34项防治措施,突出“车、船、油、路”,进一步控制交通污染;突出施工扬尘控制和道路保洁,进一步控制扬尘污染;突出重点行业治理,进一步控制工业污染;突出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整治,进一步控制生活污染;突出联防联控和综合应对,进一步增强监管能力;突出预警预报和污染分析,进一步增强科研能力等。

今年以来,为严防源头、严管过程,铜梁加强了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尤其是在控制工业污染中,更是严把底线,对新引进的工业项目严格环境准入,突出重点行业治理。在着力培育六大产业集群中,大力引进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项目,加快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和高产出的发展模式。今年4月,区环保局对铜梁高新区企业环保管理不到位、设施擅自停运、跑冒滴漏严重、环保手续不全等问题,开展了拉网式、多角度、服务式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发了《突出问题整改的通知》,约谈问题企业,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时限。

“我们建立了铜梁企业环保工作QQ群,通过该平台发布工作通知和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在线接受企业环保咨询,解答工作疑问,同时提醒企业加快整改进度。”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就避免企业凡事都跑一趟,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扬尘污染一直是城市污染的“元凶”之一。今年以来,铜梁通过有效控制道路及裸土扬尘、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严格控制施工扬尘污染、分类管控重点扬尘源等措施,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前不久,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城乡建委以及相关街道成立联合巡查组,重点对露天焚烧、扬尘污染、货运车辆运输进行巡查,共扑灭火点40余处,检查在建工地37个。区农委还围绕农村秸秆焚烧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镇、村、社秸秆禁烧责任。

去年以来,铜梁全面贯彻中央决策、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区”,出台一项项制度,采取一条条措施,将生态型持续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下一步,铜梁将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把“生态+”融入各项事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邹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