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四届人生规划大赛片区赛收官 共25位选手入围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23 14:22:1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徐焱 黄维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日、22日两天,重庆市第四届“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人生规划大赛渝西片区赛和渝东南片区赛分别在璧山区和涪陵区举行。两场比赛中,五十余位选手经过多项精彩角逐,最终12名(组)选手摘得一等奖。按照比赛规则,他们将和此前主城片区赛、渝东北片区赛中获得一等奖的12名选手一同在下月5日的全市总决赛上进行PK。

助力乡村振兴他梦想在小山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我的事业规划是,通过10年努力,在红山村建设一个集生产、销售、观光、体验、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绿色柑橘助力乡村振兴。”20日的渝西片区赛中,50多岁的璧山区选手蔡金东可算是参赛选手中的“老大哥”了,比赛现场,蔡金东讲述了他的跨界经历和流转500亩土地建设柑橘基地的故事。

20日,重庆市第四届人生规划大赛渝西片区赛在璧山区举行。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jpg

20日,重庆市第四届人生规划大赛渝西片区赛在璧山区举行。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渝西片区赛中,选手进行情景模拟。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jpg

渝西片区赛中,选手进行情景模拟。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如今,蔡金东给自己的标签是新型职业农民,但其实他在不少行业领域都有工作经历,教过高中化学,当过中学校长,在新闻媒体做过记者编辑,还在企业做过高管。2014年底,蔡金东回到重庆,在璧山区福禄镇红山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建起了柑橘基地。

谈到未来,蔡金东信心满满,在他的规划里,明年要初步完善柑橘产业基础配置,建立多业合作机制;2022年要建成重庆市绿色食品、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科普的示范基地;2025年要成为中国西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当天的比赛中,和蔡金东同台讲述人生梦想的还有另外28位选手,职业涵盖公务员、教师、学生、企业管理人员、新闻工作者、社区干部、社会义工等,虽然身份、经历各有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选手们均将自己的梦想与改革开放、民族振兴、家乡建设结合了起来,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出了自己梦想的特色。

有特教老师有志愿者也有考古女孩选手梦想丰富多彩

在昨(22)日进行的渝东南片区赛中,有来自10个区县的27名选手同台角逐。来自丰都县的选手李靓玉是丰都高家镇琢成学校的一名支教老师。今年已被跨专业保研到新闻学院的她,选择保留学籍,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她的支教路。她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名融媒体主持人,通过不同的媒介手段向社会传递爱心公益,以爱之名为社会发声。

渝东南片区赛中,获奖选手登台合影。 通讯员 李辉 摄.jpg

渝东南片区赛中,获奖选手登台合影。 通讯员 李辉 摄

渝东南片区赛中,一位选手在进行情景模拟。 通讯员 李辉 摄.jpg

渝东南片区赛中,一位选手在进行情景模拟。 通讯员 李辉 摄

涪陵区选手项晶露则是区博物馆的一名助理馆员,一个24岁的年轻女孩儿,却有着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考古梦想。于是,在同龄人都穿着时尚的潮牌时,她却总是满身泥土;在女孩们拿着眉笔精致描眉时,她却描画着毫无生气的器物;在年轻人穿梭于商务高楼时,她却总是躬身田间地头……她说,希望自己的成果见证璀璨的历史,为大家带来文化自信,古为今用,创造未来。

鞠丹旗是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是来自秀山县的选手,特殊的工作环境给她带来了特殊的工作经历,也正因如此她有着许多特殊的故事。谈到梦想这个主题,鞠丹旗说,她要给这群特殊孩子的人生勾勒线条、涂上颜色,给孩子们的世界带去暖暖的阳光。

27位选手中,有特教老师有志愿者也有考古女孩,有基层公务员有医护人员还有创业者,他们的梦想丰富多彩,一轮轮精彩的演讲也带给现场观众不少启发。“今天的比赛让我明白,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长江师范学院大一学生任江红说,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将会更加注重对人生的规划,设定实施步骤,最终实现梦想。

入围总决赛选手目前已全部产生总决赛将于下月5日举行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片区赛分为学业规划、事业规划、生活规划3个组别进行角逐,比赛中选手们通过PPT、视频短片、情景模拟、陈述答辩等方式,讲述自己的规划梦想以及践行梦想的过程。

经过激烈角逐,渝西片区赛里,璧山区选手邱远霞、江津区选手郑泽铭获学业规划组一等奖,合川区选手邓彬、徐维、万盛区选手刘文佳获生活规划组一等奖,璧山区选手蔡金东、江津区选手侯鑫获事业规划组一等奖。

在渝东南片区赛中,涪陵区选手唐睿思、丰都县选手李靓玉荣获学业规划组一等奖,涪陵区选手项晶露、石柱县选手张维淑荣获事业规划组一等奖,涪陵区选手杨东生、黔江区选手兰丹荣获生活规划组一等奖。

按照比赛规则,渝西片区、渝东南片区获得一等奖的12名(组)选手,将和此前主城片区赛、渝东北片区赛中获得一等奖的12名选手在全市总决赛上进行新一轮比拼。重庆市第四届人生规划大赛总决赛将于下月5日在施光南大剧院举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