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激活无职党员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23 15:0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仁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3日讯  “作为一名农村无职党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开州区大进镇杉园村党员杨代安,种植魔芋近100亩,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不仅如此,他还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种植魔芋,实现了脱贫。杨代安是大进镇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2017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大进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为了激活广大无职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热潮,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大进镇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镇帮扶的优势,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围绕产业发展、设施管护、文明劝导、纠纷调解、民主监督、结对帮扶等方面,对全镇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镇19个村(社区)有407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产业发展管护等16类岗位,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设岗定责,无职党员有位有为

11月16日上午,杨柳村1组村民何进有正在自家的木香基地忙活。何进有是一名无职党员。过去,他虽然想为村里办点事,但考虑到自己的“无职”身份,只好作罢。今年春天,杨柳村党支部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他主动认领了“产业发展管护岗”,不仅让自己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还带动了贫困群众一起致富。今年46岁的何进有,是一名中药材种植大户,光是木香就种了200亩。“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何进有为愿意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还优先聘请贫困户在中药材基地务工。在他的带动下,10余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要准确把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点、着力点、落脚点,以战略思维和宽广视野来系统谋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不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区委书记冉华章多次强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农村无职党员是基层党员队伍的主体,作为村级重要力量,其作用的发挥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大进镇工作队队长郑夕明说。据了解,以前部分农村无职党员长期处于“无责、无事、无为”的状态。为此,大进镇在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镇工作队的指导下,结合农村无职党员的年龄、学历、性别、特长等情况,在19个村(社区)设定了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产业发展管护等16类岗位,促使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岗位设置后,全镇无职党员踊跃认领。截至目前,全镇共有407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了岗位,他们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活力。 

公开承诺,更好服务广大群众

“我承诺,要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我承诺,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我承诺,尽心尽责地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家心里有想不开的,尽管来找我……”这是今年初,大进镇新元村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的一幕。大进镇19个村(社区)407名无职党员在认领岗位时,必须对党支部和群众进行公开承诺,承诺个人的工作任务,年底接受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镇工作队副队长薛奉军表示,为了增强无职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大进镇按照区委要求,推动无职党员亮身份工作。全镇共产党员户都悬挂标牌、配发党徽,公开亮明党员身份,牢记党员职责使命,树形象、作表率。在关坪村,年过花甲的无职党员李榜禄是位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年轻时,他就通过种植玉米带动群众致富,后来又在村里发展果树和金银花等项目,不少群众因此受益。然而,多年来一直有一件事压在李榜禄心里。“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我很想为大家做些事。可我无职无权、无岗无责,想做事也没平台。”李榜禄说。关坪村开展设岗定责工作以后,李榜禄一口气认领下“产业发展管护岗”“勤劳致富带富岗”两个岗位。认领岗位的同时,李榜禄就向党支部和群众进行了公开承诺。“说到就要做到!”李榜禄响亮地说道。几个月下来,关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富对李榜禄的工作赞不绝口。“今年一季度,李榜禄在帮贫扶困和产业培育两个方面贡献突出。一方面,在帮助贫困户唐承中家时,李榜禄尽心尽力,放下自家的活不干,主动帮唐承中耕地;另一方面,正是靠李榜禄的引导,村里才发展起了上百亩前胡产业,群众赞誉有加。”在关坪村,近20名无职党员认领了村务监督、政策宣传、清洁卫生、调解矛盾等岗位。他们在这些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示范带动,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初冬来袭,天宝寨村正在加紧修建硬化公路,为老百姓开辟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每天,人们都能看到一名佩戴党徽的老人,拎着小板凳前往道路施工现场,“我要监督他们,水泥不能给我掺少了。”老人叫程福见,是天宝寨村4组的一名无职党员。他放下农活义务监督工程质量,履行一名党员的神圣职责。无职党员是农村党员队伍的主体,其作用发挥的好坏不仅影响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还直接影响农村社会发展的快慢。“农村无职党员身处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农村群众身边的‘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潇说,“我们在脱贫攻坚中通过设岗定责,终于让农村无职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了。”天宝寨村扶贫“第一书记”黄天忠介绍,天宝寨村共有党员39名,其中在家无职党员13名。为了发挥13名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天宝寨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全面加强无职党员的学习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担当,让他们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时时、事事、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天宝寨村、关坪村、红旗村、杨柳村……越来越多的无职党员站了出来。在富民政策宣传中,无职党员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惠农强农政策;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无职党员当起“义务监督员”,工程建设质量有问题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在社会治理中,热心为群众调解纠纷,充当邻里矛盾的“调和剂”;在产业发展中,无职党员冲在第一线,他们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带头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无职党员既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 无职党员胸前佩戴的鲜红党徽,成为这个冬天最温暖人心的火把。(何仁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