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产业生态大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3 15:1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3日讯(付恋)  11月22日,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产业生态大会在重庆渝中区举办。国内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及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指导,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主办,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赛迪网承办。中国区块链技术产业生态大会作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大会,现场主管部门领导和与会嘉宾,由浅入深,多层次多维度,从理论到应用的精彩分享,为区块链热潮下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和借鉴。

重庆三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优秀区块链企业名单

会上,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优秀企业名录,重庆三家企业榜上有名。

据了解,2018年以来,随着区块链行业升温,国内各省市开始加强对区块链行业引导,纷纷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区块链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打着区块链噱头的虚拟货币和产品横空出世,而这其中也有许多“投机者”乘虚而入。

面对这样的行业乱象,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调查了国内数百家区块链技术企业,评估其综合竞争力,评选从企业的团队建设、技术创新、产品竞争力以及商业运营情况等方面考察其综合竞争力。最终,评选出25家优秀区块链企业,以及最佳团队、最佳技术创新、最佳产品竞争力、最佳商业运营各10家企业。

在全国25家优秀区块链企业中,重庆企业有三家,分别是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区块链优秀企业有近一半在北京,其次是杭州5家、深圳4家、重庆3家。

渝中预计2020年实现区块链智能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

根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年度发展报告(上半年)》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超过400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去年下半年,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正式启动了区块链战略创新之地的建设,并和渝中区一起打造区块链基地。

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黄孝明表示,大数据智能化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当前,渝中区融入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总体布局,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创新,着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聚焦发展区块链等6大数字产业,聚合推动商用、政用、民用三大应用,全力打造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突出推进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让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据悉,依托重庆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渝中区致力于打造区块链创新生态,在引进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以及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争创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入驻企业30余家,在谈企业30余家。入驻企业中,有13家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17家从事区块链技术应用。预计到2020年,将培育和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企业150家,使用载体面积10万方,培育引进相关技术人才500人,带动5000人实现就业,实现区块链智能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建成国家级区块链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和应用基地。

赛迪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授牌 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引发了政府、企业等各界的深度关注,区块链因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点吸引着投资者们纷纷加码这一全新的技术领域。而对于此前区块链技术的热炒,IT及投资界的认知已日趋理性:区块链本身是一门中性技术,但目前仍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要想真正获得大规模实际应用还为时尚早。

而作为区块链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人才,出现了明显的断层。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赛迪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正式落地重庆。今后,基地将面向西部地区推广区块链技术,提供系统专业的授课学习,为社会培养输送更专业、更优秀的区块链人才。

此外,本次大会正式发布由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发起、百度腾讯等公司参与的《区块链行业自律倡议》,呼吁行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自我约束,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秩序和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理事长郑建华对倡议书表示赞同,区块链技术应用不要炒作概念,要重视技术内涵,更多的要探讨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价值,尤其是在生产生活、政府管理、金融领域有价值的应用。以区块链基本思想为基础来发展密码技术、网络技术,结合一些具体应用提出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方向。目前对于区块链的价值应用还有很多研究不到位的地方,除了去中心化,也可能存在新的安全问题,需要客观的去认识、去研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