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三义乡:“五小”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8-11-23 15:5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3日讯  让产业多元化、让产品多样化,防止同质化市场风险。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三义乡,在大力发展四大规划主导产业的同时,因户施策探索发展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和小果园、小生态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带动了千家万户脱贫增收。

三义乡小坝村村民孙凤琼是做小买卖的农户之一,眼下,她正忙着将十多斤新收来的蜂蜜进行装瓶打包,放到互联网进行销售。“这些蜂蜜我是才在农户家里收来的,我现在就是把它打包好,我开了一个微店,通过我的微店把它卖出去。”孙凤琼介绍说。

在孙凤琼的小卖店,不仅是蜂蜜,包括日用品尤其是当地的农特产品摆满货架。孙凤琼说,多年来她一直在外务工,一年收入两三万块,除了各种用度所剩无几。2009年,她利用自家的一间房屋,做起了小买卖,主要收购当地的农特产品通过商店和网络销售,每年收入翻了一番。“平时我就是卖一些日用消费品和农资,还有农产品,就是辣椒、大脚菌,还有花生,就是有很多种产品,大概收入一年在六七万左右。”

靠发展“五小”经济实现致富的不只是孙凤琼。三义乡莲花村1组村民王由全是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在当地政府以及各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利用财政贴担保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贷,搞起了小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愿望。王由全告诉记者:“这养猪,一年赚个七八万块钱,然后搞这个庭院经济吃点刨猪汤、吃点腊排骨,搞点特色的嘛,可能挣个两三万块钱,一年总共十来万块钱收入差不多。”

让"小经济"带来好效益的,正得益于三义乡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有益探索。据了解,深化脱贫攻坚以来,三义乡与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一道,在大力发展四大规划主导产业的同时,因户施策探索发展“五小”非农经济和“五小”庭院经济,让资源禀赋变成发展动能。“我们依托农户自身具备的技能,拥有的物资、周边环境等资源禀赋,结合农户的发展意愿,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因户施策确定发展方向和内容。”据三义乡政府副乡长、产业攻坚战队副队长董民强介绍,发展中,除了产业选择,他们还从基础平台搭建、风险防控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让“五小”经济逐渐健康发展。董民强说: “发展中,我们组织有意愿的农户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外,还主动对接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东西扶贫协作单位和社会企业等,帮助开辟市场和出路,降低农户发展的风险,保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群众实现增收。”

据了解,目前,三义乡已培养出26户“五小”非农经济和15户“五小”庭院经济示范户,其中包括农家乐,特色养殖园,田园综合体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加大“五小”经济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户增产增收。”董民强介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