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生眼中的彭水县三义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23 16:0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秦漪,彭水县三义乡中心校五年级学生,家住三义乡龙合村,父母在家务农。在11月10日至11月11日彭水“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中,她以一篇《三年,我家要变样》为题目的演讲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在她声情并茂的演讲和天真质朴的表达中,让人深深感受到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正在发生的变化,看到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更大期待。让我们一起在看看一个小学生眼中的脱贫攻坚工作吧。

三年,我家要变样

2017年,新年刚过。我们家突然住进来一位中年叔叔,他说他来自重庆市发改委,姓王,是我们乡的驻乡干部,帮助我们脱贫攻坚,希望能用三年的时间彻底改变我们的贫困现状。爸爸妈妈听了,特别高兴。我更开心——原本准备出远门打工的爸爸妈妈打算留在家中,琢磨着要养鸡。“太好了!每天放学回家都能见到爸爸妈妈了。”

自从王叔叔住进我家,我们家就变得热闹起来。很多陌生的叔叔阿姨来到我们村,开会,谋划,测量……叔叔阿姨们整天忙上忙下。爸爸经常拉着王叔叔的手,问这问那。

一天晚上,爸爸对妈妈说:“听王队长说城里的人特别喜欢珍珠鸡肉,价钱也比普通的鸡贵,我们家后院的这片竹林养鸡最合适了!”妈妈说没有钱,爸爸说:“我们家是贫困户,可以贷款,政府还补息呢。”妈妈担心没有养殖技术。爸爸说:“一切都有王大哥呢。”于是,我们家忙碌起来,多病的妈妈的脸变得红润起来。爸爸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王叔叔经常到我们家的珍珠鸡放养场指导。

一晃,王叔叔在我家快两年了,我们家的珍珠鸡也出栏了几批。妈妈生病欠的六万块的债也快还完了;我们家的毛坯房也变了样,屋内刷得白白的,外墙也贴了瓷砖,屋顶还有漂亮的琉璃瓦,真漂亮!悄悄告诉你,装修的时候,政府还补贴了三万块钱呢。奶奶布满了皱纹的脸也舒展开来了。我想:再等一年,我们家的珍珠鸡养殖场扩大了,我们家会有更大的变化。

今年中秋节,爸爸妈妈请外婆一家来我们家烤珍珠鸡。吃烤鸡的时候,聊到脱贫致富,爸爸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今年我们家院坝硬化了,光纤也装上了,水泥公路已经修到我们家门口了,明年买辆车。” 外婆语气严厉:“可不敢造孽呀,你们这日子才好几天呀!你们是不知道我们当年的苦呀,那日子,吃草根……”妈妈反驳外婆的话:“妈,都二十一世纪了,你还提老黄历干什么?如今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的。”爸爸郑重其事地说:“是呀!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过呀。尤其是这两年,我们乡成为深度贫困乡之后,变化更大啦,三年一定变大样……”。

村子里,王叔叔还在和村长规划我们村的长远发展。家里,爸爸妈妈养殖珍珠鸡的干劲越来越大。学校里,我想读更多的书,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谢谢大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