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重庆经济:总体平稳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6 12:36:14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戴娟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11月25日,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年重庆经济景气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重庆经济景气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平稳,但稳中承压。

产业动能转换持续推进

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重庆聚焦“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智能化引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增长,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稳中承压,景气指数运行在适度区间偏低位置。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6.3%,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73.30亿元。

同时,全市着眼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产品实现较快增长,但重点支柱产业表现不一。前三季度,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同比分别增长28.1%、11.3%、14.1%和6.2%,规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和物联网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7%、88.3%和17.0%,数字新经济表现出良好势头。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增速止跌回升,同比增长0.8%。但汽车产业在市场需求低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增加值下降11.6%。

需求动力结构保持稳定

报告指出,前三季度,重庆投资有所回升,消费增长放缓,进出口稳定运行,需求动力结构保持稳定,投资、消费和区域净流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0%、49.6%、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服务消费、体验消费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带动改善型消费增长加快,金银珠宝、体育及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消费同比增速分别达15.7%、14.7%、26.9%;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8.6%;网络消费及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线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4%;农村消费持续快于城镇,乡村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1.8%。外贸进出口完成3687亿元,增长13.9%;其中出口完成2354.1亿元,进口完成13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0%。

此外,全市区域经济各具特色,提质增效亮点增多。主城片区开放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渝西片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加快发展。渝东北、渝东南片区生态经济、乡村振兴、民俗旅游,绿色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全市对外合作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日趋活跃。2018年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促进全市吸引外资能力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市外商直接投资22.1亿美元,同比增长8.1%;对外投资新增合同额28.7亿美元,主要投向汽车制造、信息产业等领域。

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6.7亿元,同比增长0.8%。1—8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总体而言,重庆经济景气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平稳但稳中承压。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工业稳定运行压力较大,投资增量接续动力不足,消费增长面临多重制约;二是创新环境营造和创新政策保障的竞争力不足,创新人才、公益性创新平台和中介服务平台依然短缺;三是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影响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并对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带来挑战;四是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和要素成本上涨双重压力,诸多不确定性影响企业预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