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乡攻坚 重庆外建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26 15:36: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6日 “我们即使亏钱也要认真实施好每一个扶贫项目,做老百姓满意工程。”近日,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范明在检查本集团承建的三义乡扶贫项目时强调。

在全市实施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以来,重庆外建集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承接了三义乡住房安全及人居环境改造、通畅路、便民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多个脱贫攻坚项目。一年来,已累计开工项目29个,为三义乡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计利益得失 履行国企责任

记者从外建集团三义乡项目部经理张兵处了解到,截至10月份,外建集团承建的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基本成型,其中19栋安置房已主体完工,管网、道路等配套有序跟进,另有9栋正在抢抓工期,预计11月份部分房屋可达到搬迁入住条件;不安全住房和人居环境改造推进有序,实施了风貌改造102户、人居环境改善499户,年内可全部消除不安全住房;弘升村、龙合村两个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顺利完工投用,莲花村、五丰村便民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

由于项目分散,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单个项目体量小,涉及协调事项和农户众多,实施条件和环境难度特别大。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重庆外建集团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国企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精准实施、压实责任,在县级财政支付存在压力的情况下,主动垫资3000多万元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切实把项目建成真正的民心工程、优质工程、满意工程,把三义乡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人居环境示范之地,人民群众生活提档升级先行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发改委、彭水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驻乡工作队给予了大力支持。驻乡工作队负责人王祖勋介绍:“重庆外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脱贫攻坚,我们也要主动为企业服好务,保障项目顺利完工,争取双赢的局面。”

重庆外建集团负责人表示:“能在脱贫攻坚中出一份力,为深度贫困乡的老百姓做一点贡献是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严控质量进度关 做群众满意工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群众满意度的源头。张兵告诉记者,对于三义乡扶贫项目,企业主要考虑的是质量的问题和老百姓满不满意的问题。“在项目实施中,我们始终坚持规范作业,严格技术标准,严把工程质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按照计划工期稳步推进。”

“大企业做事值得信赖,我们的安置点项目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大部分工程,而且质量有保证,老百姓都很满意。”莲花村第一书记庹小容对外建集团给予了高度认可。

黄义德是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拟搬迁贫困户,也是安置点“自管委”成员,他三天两头都会跑到现场去监管建设质量。 “我们农户自己建房立框架柱子一般都只放4根或6根钢筋,安置房建设用了8根,质量没得说”。

弘升村1组贫困户谭中堂家原木房由于年久失修,房顶常常漏雨,房身严重倾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重庆外建集团在实施不安全住房和人居环境改造中,对其房屋进行了扶正,刷上了防腐漆,实施了小青瓦翻修,并且改造了厕所和圈舍,整治了排水沟和庭院附属物,整个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像是才修的新房子一样,住着不再担惊受怕了,我很感谢他们。”谭中堂的妻子高兴得合不拢嘴。

优先保障用工 助力贫困户增收

除了相关项目的受益群众,同样感谢外建集团的还有在项目工程中务工的贫困户。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外建集团在劳务用工上优先保障三义乡的贫困户和普通农户,让群众真正感受党的温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张兵介绍,项目部下设7个班组,劳务工人200余人,其中当地农户占了一大半,其中又以贫困户居多。弘升村还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一个劳务公司,专门组织当地农户在重庆外建的项目工地务工。

欧定勇是弘升村2组的贫困户,他在人居环境项目中做涂料工。“我过去都是在外地务工,除去必要的花销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今年我在工地上工作,既照顾了家庭,工资也有保障,预计到年底还能拿到几万元工钱,我一个人的收入就能让全家脱贫了。”

提高政治站位 汗洒三义苗乡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让边远山区的三义人民甩掉贫困、奔向小康,重庆外建集团则担当了重要角色。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重庆外经贸集团和外建集团两级党委高度重视。重庆外经贸集团党委多次强调:“外建集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保障项目资金、人员需求,保证项目顺利推进。要全力抓好项目进度和质量,建廉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外建集团只争朝夕,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项目管理总部,专门协调三义乡和大垭乡两个扶贫项目推进,进一步缩短管理链条,将项目管理职能前移,管理重心下沉,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项目特点,外建集团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项目问题。集团领导亲自协调参建各方,多次和业务部门一起到施工现场督促指导。项目管理总部和第一总承包公司精心组织,指导项目部抓牢工程重点、抓住工程节点、突破工程难点。项目部精心组织,卯足干劲,上足人力,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克服作业面小,及时解决施工中交叉作业所带来的困难和难题,统筹协调、平行推进各项工作。目前,项目现场井然有序,安全质量把控有力,项目进度按节点推进。

时不我待,激情岁月。项目管理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把工作和责任始终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难,扎根山区,认真履职,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蹭守在施工现场战严寒,斗酷暑,用无声的行动支持着扶贫工作。

“我已经大半年没回过家了,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2岁,平时由居住在农村的父母照顾,想他们的时候就在电话里听听声音,不是我不想家,而是一想到能扶贫工作出一点力,就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项目管理人员小骆既兴奋又伤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