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整治土地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怎样让贫瘠的荒山变得禾苗丰茂、花果飘香一直是老百姓的梦想。

近年来,彭水县国土房管局整合政策优势,借助农村土地整治平台,精准用好土地资源,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整治土地 支撑产业发展

2015年以来,龙射镇5个贫困村共安排实施5个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达3188万元。其中大地村、银木村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3个,总投资达1818万元。通过土地整治,原来水土流失的土地筑起了混凝土的堡坎和生产路,排水沟及防旱水池等基础设施也合理规划建设,混凝土浇筑的生活路也通达农户家门口,土质提高了,粮食增收了,生产方便了,交通便捷了,经济宽裕了。

没有土地整治资金的投入,就没有土地质量的保证,就没有今天道路交通及村容村貌的整体改观。据悉,近3年时间,诸佛乡庙池村整治土地1269亩,家家户户硬化路入户,机耕道路标准化,总投资达600余万元。

“以前地里种的粮食要花费很大的人力背回去,现在水泥路修进了地里,直接用农用车拉回去,方便多了。”谈起如今生活环境的改变,石柳乡建栏村1组村民蔡胜朝告诉记者,现在水泥路修到了门口,水流进了院子,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这些仅仅是彭水县土地整治的一个个小小的缩影,记者从县国土房管局获悉,“十三五”来,彭水县紧紧围绕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要求,按照“由点及面、逐步推开”工作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综合整治,投资2.1亿多元,建成24个市县级土地整治项目,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7.2万亩,实现新增耕地6375亩。通过整治,基本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对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好处,促进了农业高产稳产,农民增收。

彭水县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土地整改项目,既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又调整了农业结构,田洋排灌沟渠畅通了,田间道路平坦了,村民依托农业脱贫致富得到实现。

盘活资源 助力群众增收

位于润溪乡樱桃村2组的黄帝峡,是个约0.8平方公里的天然盆地,四面环山,森林丰富,终年郁郁葱葱。虽距离国家4A级的摩围山景区不到3公里,但盆地内14户村民长期处于贫困之中。农民靠地吃饭,每年只要一降大雨,洪水自山上倾泄而下形成内涝,地里的庄稼常常颗粒无收。2016年,经过县国土房管局和润溪乡政府的深入宣传发动,黄帝峡14户村民一致拥护和支持参与巴渝民宿建设。42岁的唐云本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3个孩子在校读书,为了学费和生活,他常年在县城打工。自今年7月2日示范点试营运来,他通过8间客房运营出租和提供餐饮服务,外加卖一些腊肉和农副产品,2个月就有了约3万元的收入。巴渝民宿项目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同时也逐步影响着他的生活观念。

据县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渝民宿是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以房联营的方式推出的旅游扶贫项目,通过建卡贫困户的宅基地复垦,统一规划和新建极具民族特色的三层小楼。一楼为自用生活用房,二、三楼为接待游客的经营性客房,巴渝民宿公司以酒店模式统一管理,农户与巴渝民宿公司按80:20的比例分配客房收入,公司的收入主要用于日常的管理运营。农户提供的餐饮服务收入则全归农户所有。

良好环境 百姓过好日子

光是居住的条件不可能让客人趋之若鹜,清幽的环境,方便的生活,凉爽的空气,更是打动游客的最大要素。

如今的黄帝峡电线入地,山泉水引入每家每户,沥青道路干净整洁,污水、垃圾设施归类处理,排水设施、污水处理、管网工程、强弱电配备等基础设施全部标准化实施,村容村貌彻底改观,村民住上好房子,还有用于长远增收的经营性用房,村民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黄帝峡巴渝民宿一跃成为彭水县乡村旅游高品质民宿的典范,成为广大市民乡村休闲度假的首选。

“黄帝峡巴渝民宿从今年7月至10月试营业以来,总收入50万元左右,其中客房收入25万余元,餐饮收入22万余元,出售农产品收入3万余元,增收效果十分明显。除此之外,公司还聘请了当地村民来做保洁,这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用工,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市巴渝民宿公司相关负责人蒋中波介绍。

让老百姓住进好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这是县国土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海林对巴渝民宿项目的概括。

据悉,彭水县润溪乡黄帝峡、万足镇丹阳寨、靛水街道花丘堡3个巴渝民宿项目共整合投入各类建设资金3000万元,受益农户39户123人。(杨元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