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一个山村农民的公益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6日讯 走进重庆市黔江区白石乡中河社区,提到杨友进,几乎家喻户晓。都知道他是帮扶特殊困难家庭的好心人,乐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和服务社区的志愿者。

11月21日,笔者采访了热爱公益的杨友进。1998年,杨友进高中毕业后,就走村串户推销饲料,发现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经常把卖饲料赚的钱,5元、10元给孩子们买书买笔。

杨友进卖3年饲料,凭着一双脚板到黄溪、杉岭、黎水、黑溪、石会等镇乡家家户户推销。后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杨友进才到白石乡的集镇上租了一间小屋,除了卖饲料,还做一些小本生意。

2000年,杨友进启动“助教工程”。将用汗水换来的钱,买些学习用具、生活用品,走进白石中学慰问那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在每学期开学、放寒暑假,杨友进和欧梅都要请孩子们到家里聚餐。

由于经常去学校,与孩子们接触的时间长。杨友进还了解到,学校里有3名孩子,因家庭困难等原因,当时每周30元的生活费都交不齐。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幸免饿肚子。

从2006年开始,每周为这3名学生捐助45元生活费。同时,每年还给学校捐助1000元,用于帮助其他班级家庭的困难学生。“虽然钱不多,也算是对孩子们的一点鼓励。”欧梅说,他一直按这个标准资助到2014年。

在2015年,杨友进把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每年捐助5000元,用于奖励该校学习成绩好、品德优、懂得感恩的留守儿童。很多孩子虽然上初中了,还缺少生活常识和自理能力。杨友进和妻子欧梅主动当起孩子们的代理家长,在2009年,杨友进被白石中学聘为“校外德育辅导员”。

采访中,笔者从杨友进的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看到,当代理家长12年来,杨友进和欧梅共为白石中学的332名留守孩子当过代理家长,并把每个孩子的出生年月及家庭情况都记录着。孩子们过生日,她都要把学生请到家里吃饭,并送上生日礼物。

“除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每到逢年过节,杨友进与志愿者要慰问20余户老弱病残家庭,经常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穿的衣服、鞋子、水果、牛奶等物品,为老人们梳头、剪指甲等。”该乡民政办负责人张永涛说。

2017年12月,杨友进被聘为白石乡中河社区网格员,他坚持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以网格为核心,以服务为中心,履行起一个网格员的职责和义务。在担任网格员期间,为更好地服务社区,杨友进自掏腰包购买一辆电动摩托车、扩音喇叭、记录仪,无偿的用于巡防巡查之用。(李诗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