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走进重庆钢铁从濒临破产到“涅槃重生” 一个重庆老牌国企的复兴之旅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记者将聚焦国企改革,走进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讲述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重庆“老字号”国企,如何从濒临破产的困境中起死回生,从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彩故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次凤凰涅槃般的辉煌重生。

这是一个必将载入重庆国企改革史册的大事件。

“2017年盈利3亿元,A股复牌,交易稳定,今年上半年同比扭亏增盈17.6亿元。”近期,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铁”) 交出了一张漂亮的财务账单。

这份高分“答卷”来之不易。就在一年多前,这家重庆老牌国企因严重资不抵债,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股票面临退市的风险。曾经辉煌的国企危在旦夕,如何绝境求生?2017年7月至年底,短短半年时间,重庆钢铁迎难而上,奋力攻坚,通过司法重整成功解除巨额债务危机,实现逆风翻盘。

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是重钢集团在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指引下的一次企业改革的成功实践,更是重庆国有企业通过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经典样本。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淬火”新生后的重庆钢铁正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道路铿锵前行。

image.png

重钢集团外景

image.png

重钢研究所公司研发生产线

司法重整破解企业困境

重钢集团前身为汉阳铁厂,1890年由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是亚洲最早的钢铁企业,一度辉煌不已。然而从2011年至2016年,由于产品结构与需求错配、市场持续低迷、管理粗放等原因,实际亏损累计达238亿元,总负债达417亿元,整个集团深陷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危机。

形势十分严峻,摆在重庆钢铁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破产清算要么司法重整。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破产清算,将引发一系列灾难性的连锁反应——普通债权清偿率将低至16.64%,多家地方国企将承受高达210亿元的债权及担保损失,8000多员工将失业,17万户股东的股票价值归零……

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重庆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实施司法重整,通过引入有资本实力和运营能力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次性解决债务问题和发展问题。

然而,司法重整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重庆市政府一边成立重钢集团改革脱困小组强力推进司法重整工作,一边通过反复论证、数次沟通,确定了重庆钢铁司法重整五项核心内容:由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共同组建钢铁平台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司法重整;重钢集团依法向重组方让渡重庆钢铁股权;以市场化方式债转股,对不同债权人进行债务分类清偿;剥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公开招拍挂对低效无效资产进行处置;维护职工利益,在职工债权全额现金清偿的同时,实施对退休人员管理等社会职能分离移交。

重钢集团负责人回忆道,司法重整时期,重钢集团密切配合管理人团队将重整计划细化到每一天,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00余人直接投入工作,关键时期500多人连续加班加点,在一个月内完成1400多家债权人债权申报核对,对账面价值290亿元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

落实责任、瞄准“痛点”精准发力的司法重整,使一度危机重重的“百年重钢”得以涅槃重生。2017年12月29日,重庆市一中法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2018年1月2日晚,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月3日开市复牌交易。打赢这场漂亮的翻身仗,既有效保障了重庆钢铁1400多家债权人、17万户中小股东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解决了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和关联担保可能引发的连环债务危机,也为当前传统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借鉴样本。

四源合基金成“破题”关键

image.png

重钢1780生产线

重庆钢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解除巨额债务危机、实现浴火重生,离不开四源合基金的大力参与。

什么是四源合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这是国内首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规模大、实力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高,是重庆钢铁成功化解债务危机的关键。

随着四源合基金的参与,重钢集团随即开展了一揽子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司法重整工作。2017年11月20日,经重庆市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庆钢铁正式对外公布重整计划。当年12月29日,重庆市一中法院裁定确认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四源合基金成为重庆钢铁新的控股方。新东家入主后,重庆钢铁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多位来自“宝武系”管理人士进入重庆钢铁管理层。一系列“大手笔”,快速整合了产供销体系,也为重庆钢铁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司法重整和引入战略投资者,重庆钢铁不仅资产负债率降至32%、职工债权全部得到清偿、在岗职工全部承接、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还创造了史上多个之最: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案件、第一家重大资产重组不成功直接转为司法重整的上市公司、第一家采取全网络形式召开重整债权人大会的上市公司等“七个第一”以及资产和负债规模、债权人数和股东人数均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最,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在出资人组会议上的通过率为同类案件中最高等“五个之最”的纪录。

企业重生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1至9月,重庆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74.3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4.8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82亿元亏损额。企业产销量、营收、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创下自环保搬迁以来的历史新高,迎来淬火新生“开门红”。

image.png

重钢炼钢生产现场

在重钢集团负责人看来,作为一度濒临破产的重庆老牌国企,能够涅槃重生,要归功于重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立足于良好的发展形势,重庆钢铁如何乘胜追击,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重庆钢铁管理层表示,企业地理位置辐射川、渝及整个西南,未来该区域的建筑、汽车等用钢需求,都将是重庆钢铁重要的市场支撑。改变以往“全国最大船板钢基地”模糊定位,将产品定位瞄准西部、满足周边市场需求,才是重庆钢铁最现实的目标。

重钢西昌矿业新选厂全景

因此,重庆钢铁一方面精细化管理钢铁成本,一边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建设。目前,重庆钢铁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制度,真正依托和聚焦钢铁主业,从公司治理、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成本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重塑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解决了此前企业存在的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预计今年企业将形成600万吨钢年产能,逐步建成绿色化、智能化钢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钢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改革、着力供给侧,坚守区域市场,以满产、满销、低成本为核心战略重塑产业竞争力,打造中国西南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绿色友好的实力重钢、美丽重钢和魅力重钢。(记者 郭辉 付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