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加读书会 书香弥漫开州城

发布时间:2018-11-27 15:35: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7日讯 为充分发挥区群团活动中心“阅读时光”平台的职能职责,切实传承开州文化经典,倡导全民阅读习惯,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开州区群团活动中心开展了书香开州公读书活动。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书香弥漫开州城。

公益读书会 深受读者欢迎

近日,记者在开州区群团活动中心看到,内设有两厅十平台,其中“阅览时光”平台,就是号召全民阅读,培养阅读兴趣,特别是家庭阅读。

第一期以“梦回长安”为主题的公益读书会中,开州区各行各业100余名文艺爱好者,带着小朋友齐聚一堂开展全民阅读。

“在这个慢慢步入冬季的日子里,让我们一群人,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共话一个主题……”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乐声,主持人深情地演绎西汉张骞的家国情怀故事《梦回长安》,“长安,两千多年的岁月,见证了多少情情爱爱……”

催人泪下的诗句令人情难自禁,感慨万分,听众就像回到了让人魂牵梦萦的长安,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诗情画意,满园的诗韵。

活动现场,参与者还进行了听众感触交流、效果评议环节,并指出活动的不足之处以及下期期待的话题。

没有人希望将优秀的传统文化遗弃或束之高阁,如大家所愿,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每月一期,祥和、温馨地度过了整整一年。人们在这浓郁书香的世界里,畅谈人生理想,抚慰浮躁的心情,找回阅读的乐趣。据统计,一年时间累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成了区群团活动中心一块特色品牌。

公益读书会 市民乐享“书香开州”

长住开州的彭水县人王美淞,是个平时热爱看书、听音乐、看电影的文艺青年,同时也是集品茶、看书、看电影于一体的开州举子园倦鸟小聚的负责人。王美淞参与了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活动,希望以读书会认识更多的开州文化人。

参加读书会影响自己,也会影响他人。让人们从麻将桌、夜市摊中走出来,加入到读书会中,培养阅读兴趣,思考身边的人和事,关注自身价值,促进自我成长。王美淞时常与书友分享好书,摆谈人生理想,提升文化素养,他发现自己与这座城市更亲近了。

每个人都以不同形式参与城市建设,王美淞说:“其它小城市很少有这样的活动,读书会让人们看到开州的可爱之处,也凸显了开州这座城市的文化素养,读书会让混凝土浇筑的城市变得柔软,让人感到亲近。”

一页书籍、两杯茶、三五好友,谈天说地,神游天外,思想自由积极,精神愉悦富足,挣脱纷繁复杂的物欲世界,享受静谧泰然的书香境界。读书让外地旅居开州的人们爱上了一座城,参加读书会的开州市民又何尝不是呢!

成效明显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一年来,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培育了广阔的受众群体。今年10月26日,在时代金街广场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庆祝建国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多个团体登台表演,数百名市民挤满了广场。由此可见,开州城阅读渐成风潮,书香浸润人心。

许多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个活动好,很有意义!大家一起看看书,开拓了视野,心也平静了。”书香开州不止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传承文化经典,还传播正能量。在第12期公益读书会活动中,《我们共同的名字》通过影片和朗诵的方式,再现了英雄杨雪峰执勤时殉职、群众依依送别、众人回忆生前点点滴滴等各种场景,向英雄杨雪峰致敬;邀请“瓷娃娃”苏相宜讲述她的励志人生,传递社会正能量,让人们明白人生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实现自我价值。不断填充的内容,使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人人乐见,也将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8月31日,开州区群团活动中心在百姓影院举行了以“我是演说家”为主题的公益读书会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感受成长的意义,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告诉记者,听了演讲后,明白了成长需要勇气,懂得了积极求知、求学的意义。他们希望做个有出息的人,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读书,是一种熏陶。与先贤神交,向宿儒求教,拜大师博学,崇硕德扩境。在物质文化充裕的当下社会,阅读日渐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的重要需求。书香开州公益读书会将继续向人们推介经典,弘扬正能量,让更多人接触和热爱阅读。(向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