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7 15:3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今年以来,丰都县全力推进各项便企利民措施落地生根,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所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尽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解决企业困难 推动政策落地

位于名山街道的重庆都源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是丰都县2014年引进的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墙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生产的烧结自保温砖、空心砖、多孔砖、配砖及标砖等产品售往忠县、涪陵等邻近区县。截至2018年8月,该公司缴纳税费300多万元,为丰都本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2018年10月30日,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五洲在该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用地属于临时用地,即将到期,需要调整规划。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五洲当即联系国土、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指派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工作流程,并手把手指导该公司准备申请用地的各种手续,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地问题。

“如何解决用地问题我们一直都不是很了解,丰都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主动上门告知我们办事流程,指导我们准备相关资料,这让我们坚定了在丰都发展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说。

协调农商行帮助丰都县麻辣兄弟食品有限公司融资300万元扩大企业规模、协调重庆银行帮助重庆泰宏建筑机械安装有限公司融资300余万元添置设备……今年以来,丰都县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丰都县还开通了“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直通车”,由县工商联会同县发改委,收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直接报送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由主要领导签发给相关分管领导,对于报送的问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不能办理的也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除了汇编各项优惠政策,丰都县还借助走访调研活动,针对不同的民营企业宣传相应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将开展相关培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为民企宣讲优惠政策和相应的申报流程。

破解融资难题 助推企业发展

为了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底,丰都县还专门出台了《丰都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办法》,开展以“货币政策+”为主导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以政府增信、金融政策资源叠合运用为牵引,从信息透明、政策支持、风险分担三大核心环节入手,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丰都县中小微实体企业发展,有效破解抵质押品不足、费率高等融资瓶颈。

在具体操作上,由丰都县财政筹措资金5000万元设立丰都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风险担保基金,撬动商业银行放大10倍约5亿元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争取利率最大限度下浮优惠,以降低银行放贷成本,确保民营企业承担的利率不超过30%。

“提质增效行动主要支持在丰都县境内注册并从事生产经营的中小微实体企业,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实体领域,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绿色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新消费和新经济等领域的实体企业。”陈仕敏说,丰都县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属于实体经济,这一政策的出台,可有效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据了解,符合在丰都县工商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人行征信系统中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近三年在工商、税务、环保、社保、安监、公安、海关等部门无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行政处罚记录,未进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享受优惠政策。(肖乾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