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首次亮出“家底” 2017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2524.3亿元

发布时间:2018-11-27 16:09:45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包括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2017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2524.3亿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实有数净值6185.2亿元。

今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封毅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了重庆2017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同时,会上还书面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方面介绍,这是重庆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称,去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今年7月,重庆市委印发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县在2019年底前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而本次会议上的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正是对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

记者注意到,提交会议审议的综合报告涵盖了全市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本,统计了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面反映了各类国有资产在管理、使用、处置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专项报告中则聚焦了资产负债总量和资产分布情况,同时还对管理制度建立与实施情况、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革情况做了说明。

综合报告中披露,2017年度纳入统计范围的含金融企业在内的全市国有企业3693户,包括大型企业134户,中型企业647户,小型及微型企业2912户。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2524.3亿元,负债总额40746.4亿元,所有者权益21777.9亿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截至2017年底,重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实有数净值6185.2亿元,同比增长7.1%,负债总额2499.1亿元,同比增长6.4%,净资产3686.1亿元,同比增长7.5%。

重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主要涉及国有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和国有森林资源。根据2017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全市国有土地面积1108.9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0%。从水资源上来看,重庆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74条,全市多年平均降水1184.1毫米,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量567.8亿立方米。根据重庆市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截至去年底,已发现矿产资源72种,各类矿产地1008处。森林资源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设有国有林场69个,国有森林面积535万亩。

报告中称,接下来将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进一步推动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客观反映保护成效和运营效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提升,同时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公开透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