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规合一”改革见成效 “一张蓝图”管控国土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27 16:11:09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复杂周期过长等问题。

以前,对同一块土地,A部门说是湿地、B部门说是产业园区、C部门说是林地,信息不对称、规划“打架”时有发生。

建设项目申报时,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A、B、C部门的流程都很顺畅,到了D部门后,发现前面所有流程与D部门行业规划有冲突,申报人员前面的工作全部推翻。

有的小区已经入住多年,但是周边早已规划的菜市场、医院等配套设施迟迟不能到位,买菜得开车,孩子上学得跨区域。

不过,将来类似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了——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建设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即将上线试运行,实现与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的对接。作为重庆“多规合一”改革工作的重大成果,该平台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了全市空间资源大数据的共享,让规划不“打架”;支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效率,让老百姓少跑腿;统筹项目优先安排和土地供应时序,让自然资源插上规划的翅膀。

“多规合一”提升治理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所谓“多规合一”,是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规划、城乡规划、环保规划等各类规划的协调融合,确保空间资源用途与边界一致形成“一张蓝图”,并配套建立“一个平台”,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自然资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目标。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将“多规合一”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大项目大力推进。重庆的“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中,《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以重庆市城乡规划综合数据库为基础,智能化推进“多规合一”,建立空间管控体系,提升政府空间管控能力。

在此框架下,重庆“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提速。我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改革,目前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域尺度“多规合一”,形成“一张蓝图”“一个平台”。

“一张蓝图”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前提

“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之所以能实现规划不‘打架’、提高审批效率、引导城市发展,前提就是所有部门都是基于‘一张蓝图’来管控国土空间。”重庆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宏文介绍说。

据悉,经过几年的基础性工作,重庆绘制的“一张蓝图”集成了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等全要素自然资源,整合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产业规划以及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绿地系统、环卫设施、文物保护、人防空间等各类规划等五十余类空间规划;划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区”,明确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线”。

“这也是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尺度1:2000精度、建设用地1:500详细规划精度的,涵盖主城区、30个区县城、700个镇乡、7000个村的建设用地‘一张蓝图’。”周宏文说,“多规合一”还集成了我市长期以来地理信息、空间规划、城市运行等领域数据,收录了全市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等33个专题的地表覆盖信息,是时空化、信息化的市域空间信息“一张蓝图”。

市区各级部门开始试用“一个平台”

作为“多规合一”改革的成果,重庆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是集成全市“一张蓝图”大数据成果,提高行政效率的市级协同平台,采用了微服务的架构和高效的交互操作技术,与市网审平台互融互通,可对接发改、环保等政府部门自有系统。

该平台共具备五大功能,除了实现全市“多规合一”成果共管共用、规划编制与修改跨部门协同、城市运行体检评估,还能够辅助建设项目前期策划论证、支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目前,已有130余个市区各级部门查询使用‘多规合一’成果。”周宏文介绍,一些部门在“一个平台”上利用智能化技术,辅助各部门规划成果差异分析,消除规划打架。另一方面,还重点围绕满足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需求目标,建立了指标体系,监测评估公共服务及公用设施供需平衡,引导及时弥补城市供给短板,促进城市高品质发展。

此外,重庆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起草了《“一张蓝图”统筹建设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近期我市将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依托“多规合一”正式启动策划生成项目试点工作,以完善城市功能、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为目标,重点对2018-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以及2019年拟作为政府投资计划的重大民生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行项目策划生成,优化建设时序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满意度、获得感,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