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重庆万州:"万川毕汇"风景好,"万商云集"物华新

发布时间:2018-11-27 16:30: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路入巴东何处好,万州郭外最清奇。”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万州,上束巴蜀,下锁荆楚,因“万川毕汇”而得名,自古便是水陆要津,商贾如云。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三峡水库175米蓄水成功,如练的长江在万州城区变成了宽阔的“湖”面,一艘艘巨轮满载着货物,沿着平缓的水面往返于此。

image.png

三峡大坝蓄水后,万州城区江面呈现“高峡平湖”美景。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翻开地图,坐落于长江两岸的万州,四周山峦起伏、群山环抱。与水运的通达相比,连绵的群山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一道屏障。

现在,乘着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开发、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东风,这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不仅移出了一座新城,对外的通道也呈现出水、陆、空立体发展格局,长江上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短板变长处,众多客商觅机而来,扎根落户,重现“万商云集”之盛景。

立体化交通 构建库区综合枢纽

李老爷子是土生土长的万州人,已有80岁高龄。“以前提到西南的大城市,都会说‘成渝万’,现在好多人只知‘成渝’不知‘万’了。”

昔日辉煌淡去的背后,有水运向陆运转变的时代背景,也有为三峡移民搬迁所作出的牺牲。

三峡移民看重庆,重庆移民看万州。在推进三峡移民过程中,万州老城区被淹47%,动态移民26.3万,占三峡移民总量1/5,占重庆移民总数1/4。蓄水后,繁华商区被淹,大批企业关停,经济社会陷入“阵痛期”。

“迁建中,万州有九成工矿企业关停破产。”万州区经信委副主任陈珑介绍,到移民结束,万州工业体量变得特别小,产业空虚化严重。

不进则退。在其他城市大刀阔斧搞发展时,万州的工作重心则主要放在“移民”上。产业相对停滞不前,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缓慢。

陈珑说,当时,万州除了具有水运优势外,公路、铁路、航空等物流通道建设十分落后。交通不便直接影响企业物流成本,导致当地在外招商引资时屡屡碰壁。

痛定思痛!随着移民工作重心转向“安稳致富”后,万州将交通建设与产业发展、移民就业等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地紧紧围绕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加快推进“一环八射、两纵两横、一空一港”交通建设,“铁公水空”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正日趋完善,交通在万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性作用全面发挥。

image.png

渝万高速与万达铁路交汇。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10月中旬,万州长江段江面碧波凝翠,山影相映。正在施工的万州长江三桥工地热火朝天,大桥下方船只往来频繁。该桥明年上半年通车后,万州南北两岸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也将加速城区内外交通大格局的形成。

“去年底,万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万州对外快速出口通道增加到5个。”万州区交委副主任王国胜说,万州到湖北利川的车程也由此前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最关键的是,万利高速在万州与沿江高速、万达高速和沪蓉高速相连,形成连接渝、陕、鄂的大通道。

不仅如此,万州正加快建设新田至高峰高速公路连接线,拟建万巫南线、万达直线、万忠北线,届时,将形成80公里城市高速外环和8条高速公路辐射线。

在铁路方面,万达、万宜铁路及渝万客运专线建成通车,铁路里程达到160公里。王国胜表示,当前郑万高铁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完工投入营运。同时,拟建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沿江高铁、万黔高铁,加快形成“十”字形高速铁路网。

2003年建成通航的万州机场,现有北京、广州等国内航线21条,1条国际航线(泰国芭提雅),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90万人次。当前,万州机场正在实施4D级改扩建,全面建成后可满足大型客机起降,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20万人次。

新田港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枢纽港之一,也是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最大的集装箱集散中心,主要辐射渝东、湖南、湖北、陕西和四川等地区。1、2号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已投用,预计明年上半年,一期工程的5个泊位均将投入使用。

目前,万州已建成各类码头57座、泊位94个,具备集装箱、散货、件杂货、危化品、成品油、重大件物资装卸功能,港口机械最大单件吊装起重能力达50吨,最大靠泊能力达5000吨,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3653万吨,旅客年吞吐能力达800万人次,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25万标箱,三峡库区航运中心初具规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