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要为人民而书写 重庆艺术家代表畅谈“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8-11-27 16:37:2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昨(26)日下午,“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主题梦想沙龙在市文联文艺中心举行。市文联有关领导、12个文艺家协会的老中青艺术家代表们欢聚一堂,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来自己工作、生活与创作中的体会交流发言,为新时代文艺创作加油鼓劲。

image.png

沙龙活动现场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掀起全市文艺界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畅谈改革开放40年成就活动的高潮,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市文联主办、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承办了本次活动。

受益改革开放的人生 继续发挥余热创作精品

市美协副主席许世虎介绍说,恢复高考,让他顺利考入了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因成绩和表现优异留校任教。川美期间许世虎创作的画作《春天里的歌》获得多个奖项,为他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基础。之后从川美调入重庆大学,将艺术与科技、设计相结合,又经多次到国外艺术交流,画风从单一的重基础到多元化表达。“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人生的转变,让我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许世虎说,目前,他正在创作一幅“民族魂、祖国颂”的新画作,拟绘就中国旅游十大美景,献给伟大祖国。

image.png

许世虎发言

市杂协荣誉顾问周昌蓉说,改革开放40年,自己在杂技舞台上走过,在党的阳光下沐浴成长,感到非常幸福。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重庆杂技屡获国内国际大奖(如今年两获国际大奖、1次获得全国杂技金菊奖),既是领导重视、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改革开放持续推进的结果。她为自己参与其中感到自豪,“对我来说,如今就是要发挥好余热,重点培养年轻人,让他们接好班,帮扶成长,让他们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资深电视评论家赖永勤表示,改革开放40年,电视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位置。作为电视评论人才及“国家一级文学编辑”的他,准备将20余年来自己的电视评论整理成册,“这也是对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见证。”

市音协原副主席向菊瑛表示,改革开放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以自己为例,改革开放让她走出大山,有了更多采风学习的机会,拓宽了视野、拓展了创作题材,“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在‘巴渝味’上抓重点,瞄准精品去创作。”市音协原副主席张永安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每年经他手的作品过千、质量不错,“期待在更进一步的支持中,让更多优秀音乐作品呈现于舞台、荧屏,与大家见面。”

受益改革开放的文艺式样 继续关照和深入大众

在市民协副主席王明凯看来,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不光是个人,也属于每个团队、每个单位。以重庆民间文艺的发展为例,40年间,重庆市民间文艺经历了从“三无”(“无机构、无人员、无活动”)到“三有”(“有机构、有人员、有活动”),目前有多个区县成立了民协组织,国家级民协会员上百、市级会员上千,人多了、活动多了、成果也多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民间文艺下一阶段还要走向‘三强’,以汇入重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洪流之中。”

市影协副主席李恩民说,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电影随着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近年来票房可喜,影剧院数量增加,技术、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所有区县实现了数字化影院全覆盖;本土电影制作取得长足发展,多部影片获得国家级大奖;农村电影“2131工程”(1村1月放映1场电影)走在全国前列,让农村人口受益;票价下调,让百姓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接下来,我们还将以更好的形式、更便捷的手段来呈现给市民,服务市民。”

市舞协副主席董进波介绍,40年来,中国舞蹈经历了乡土、外来引进、与外来交融,到现在创造出独特个性符号的阶段,走向世界并获得好评。重庆舞蹈与之同步,以2015年设立舞蹈比赛为标志,少儿舞蹈、专业院团院校舞蹈大力发展,《杜甫》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多部舞剧实现“重庆造”。接下来,将继续抓好面向时代、面向生活、面向百姓的优秀舞蹈创作与展演,并抓好群众舞蹈活动,以满足百姓需求。

市书协副主席曾学斌说,改革开放40年,群众对书法的热情持续不减,体现出极高的精神追求;而书法学科体制的完成,也体现出改革开放的成果。从80年代开始,重庆书法即在全国性书法大赛里屡获奖励;同时重庆的书法教育在全国也处于前列。作为个人,他计划着眼于目前重庆书法体的“弱项”,用5-10年时间,培养一批隶书“高手”,赶上楷、行、草书书体。

受益改革开放的多元化选择 年轻一代:努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市评协副秘书长、理事郑静是一名70后,对于改革开放40年,她最大的感受是从职业到物质、精神生活,都让我们有了选择的自由。“物质生活的丰富,让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高、更多样化,对文艺工作者来说,也是‘春天’来了。这有利高雅、专业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走向百姓生活。”

市曲协理事、80后代表李佳,也是市曲艺团的一名四川扬琴演员。她表示,作为扬琴艺术的新一代传承人,将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并在广大青年、青少年中,将这项优秀艺术传承下去。

有着“海归”经历的青年戏剧家代表汪青果表示,作为中国人,在国外传承祖国文化让他很自豪。在新加坡,看到当地通过艺术院团将中国传统国学教育纳入双语教育,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儿童也在学说汉语,令他感到非常感动,滋生出“要努力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国外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生梦想并为之实践。

拥抱新时代,就是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在讲话中说,我们经历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作为文艺工作者,感受到文艺的繁荣与兴盛,感恩时代,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实现了梦想。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杨矿说,在21世纪全球化语境下的文艺现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语言和最靓丽的风景。党和政府对文艺界的关心,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拥抱新时代,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为时代发展多作贡献。而拥抱新时代,就是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用我们的作品更多、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用我们的热情和创造,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主任李瑞主持文艺沙龙。市舞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苟晓燕,市曲协顾问、资深曲艺家曾祥明,市摄协理事、南岸区摄协主席秦文,青年摄影家代表崔力,青年戏剧家代表黄振新等也分别在会上发言,畅谈体会与建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