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1-28 13:49:0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今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重庆5家入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渝富集团、商社集团、重庆化医集团旗下的重庆医药集团、市水务资产公司旗下的三峰环境产业集团。

什么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资委选取百余户央企、百余家地方骨干国企,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重庆这5家入选企业,都是龙头、是骨干,且改革成效已陆续显现。”重庆市国资委人士称,按“双百行动”要求,2018年至2020年,这5家国企将作为重庆国企深化改革的先锋,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成为国企改革的尖兵。

5家国企深化改革各有实招

今年8月28日,*ST建峰(000950)在经过一年多停牌后,重药控股借壳*ST建峰登陆A股市场,恢复上市交易,实现整体上市。

在剥离不良资产、注入优质资源、置换重组之后,一度面临退市的*ST建峰的市值从40亿元增至200亿元。

“重药控股借壳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此举成为重庆国企深化改革的典范。”市国资委称。

同样,其他4家入选“双百行动”的国企,在改革的不同领域取得不俗成绩——

商社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率先突破,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旗下设立了22家混合所有制企业,马上消费公司2017年净利润5.78亿元,重庆百货净利润1.77亿元;

渝富集团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探索出“有投资不追求控股、有股权不追求并表、有资产控制负债率”的资本运营管控模式;

重庆农商行法人治理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已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自然人的股权结构,建立了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三峰环境集团市场化经营的活力不断凸显,形成了所有员工“凭业绩晋升、靠能力吃饭”的薪酬激励机制。

重庆国企改革在5方面突破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任重道远。可以说,“双百行动”的推进,有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催化剂”。

目前,这5家国企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进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政策落实不到位、改革进展不平衡、系统性不够、一些突出矛盾尚未彻底解决等。

看到了存在的问题,这5家国企未来如何改?

市国资委称,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实施综合性改革。即聚焦“五突破、一加强”,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个方面率先突破,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如针对董事会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将推动企业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规范各类治理主体权责,依法治企;针对市场化经营机制活力不足的问题,力争率先实现“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市场化氛围;针对激励约束机制力度不够的问题,赋予企业更加充分的工资分配自主权,综合运用中长期激励机制、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方式加强激励约束;针对历史包袱较重等问题,率先解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任务,切实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放权、还权于企业,市国资委将下放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决策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权等。

原来“不想改”的,主动投身改革

“通过‘双百行动’综合性改革,旨在率先破除改革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打通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市国资委称。

重庆“双百行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坚持一企一策,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求形成“经验—实践—经验”的良性循环。

市国资委称,“双百行动”通过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综合性改革,让原来“不想改”的主动作为、投身改革,让原来“不敢改”的卸下包袱、迎难而上,让原来“不会改”的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彻底打破“抱残守缺”思维,彻底解决“沉疴痼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