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增长61.3%

发布时间:2018-11-28 15:4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鹏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8日讯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增长18.8%,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其中,民间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完成475亿元,增长61.3%。


工业投资方面,在海纳川、百能达普什、航空发动机叶片、AOS等重大项目带动下,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88亿元,工业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此外,一批城市道路、节点工程、港口码头、市政设施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工业投资实现较大回升


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正成为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作为北汽集团的零部件平台,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纳川公司”)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具备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前,北汽海纳川与9家下属企业整体入驻两江新区,项目占地681亩,总投资21亿元。


在航空领域,两江新区与中科三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在两江新区投资5亿元,打造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等轴晶叶片、定向柱晶叶片和单晶叶片研制基地,达产后产值约15亿元。 


该项目顺利落户,意味着“国家队”参与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建设,将有利于加快航空产业尤其是航空发动机领域资源集聚、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显著提升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航空产业集群化发展。中科三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航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因此公司决定在两江新区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


在海纳川、百能达普什、航空发动机叶片、AOS等重大项目带动下,两江新区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88亿元,极大促进了区内工业体系的完善与升级。


此外,随着投资465亿的京东方6代柔性屏、投资69亿元的忠旺铝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年底开工,两江新区的工业也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依靠保持高位的工业投资,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转型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占工业产值比重达40%。汽车产业向绿色智能方向转型,电子产业向“芯屏器核”和新一代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装备制造向高端化迈进。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一批城市道路、节点工程、港口码头、市政设施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57.5亿元,增长33.2%。


其中,立交和节点改造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市政道路项目完成投资66.94亿元,征地拆迁及平场项目完成投资37.04亿元,港口项目完成投资3.51亿元,能源管线、天桥、停车场等市政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14亿元,绿化生态项目完成投资27.94亿元。


据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介绍,目前疏唐立交工程、渝开大道(一期)、机东南与两江大道立交、机东南与盛唐路立交等9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中,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六纵线(机东南至六横线段)道路工程、礼悦路、两江大道北延段三期等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并正在抓紧建设,张家溪(悦来新城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国博中心海绵城市改造(一、二期)、悦港北路道路工程等21个项目已经完工。


在公园绿地建设方面,城市管理局本年度实施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公园建设项目共计15个,年度计划投资5.61亿元,1-9月完成投资2.22亿元。年底,金海湾公园将基本建成,云树公园、金山公园精品公园建设工程、九曲河湿地公园精品景点建设工程等公园建设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此外,两江新区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高品质新区。1-9月,两江新区完成城市绿化品质提升项目15个,建设面积约49.8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4200万元;完成12座人行天桥、13座立交、25座跨线桥、7座隧道、18座车行下穿道、17座人行地通道涂装整治和86公里栏杆拆除更换涂刷,总投资约9860万元。


据悉,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城三大载体,全力推进新南立交、金山寺立交等20个节点工程和金海湾、九曲河等15个大型公园建设,持续推动16条次级河流和23个湖库综合治理,同时狠抓工业项目开工、投产,加快神华、中联重科、中德产业园等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推动京东方6代柔性屏生产线、忠旺铝材等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启动紫光集成电路、车和家整车制造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赵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