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民主监督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1-28 15:46: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姜慧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8日讯 “真没想到,我一个乡下来的打工仔还能够申请到保障房,而且还是享受的阳光分房,……。”这是进城务工人员张永宏分到公租房的兴奋感言,而他提到的“阳光分房”离不开县政协的睿智建言与现场监督。

自2016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把抓好抓实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通过真监实督,打造监督品牌,服务改善民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片赞许,为建设美丽和谐的新邻水注入了强劲的软实力和推动力。

重视——

敞开大门自觉接受监督

 “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县政协找不足、挑问题、添‘麻烦’,哪怕让人脸红、冒汗,但要真正认识到,它们都是服务邻水转型的软实力、推动改革发展的创造力、促进工作落实的推动力。”中共邻水县委书记赵璞态度鲜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部门认真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敞开大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正是因为县委、县政府开明开放、重视支持,县政协在民主监督中聚集了合力、感受到动力,减少了阻力和压力。

县政协主席冯永斌介绍,近年来,邻水县委先后转发了县政协《关于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施意见》,这些办法意见,对民主监督及委派监督小组的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明确界定。特别是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主要渠道、基本程序、监督意见吸纳办理反馈、政协民主监督权益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去年,邻水县委还将支持配合民主监督工作情况,纳入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领导的绩效考核范畴。

 “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促进、一种帮助、一份关心。我们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全力配合,服务上保障到位,并将按民主监督意见及时进行整改。”今年8月,县政协在开展民主评议县农业局工作中,就全县农业新技术推广工作开展监督,县农业局负责人的话语代表了绝大多数被评单位的态度与心声。

创新——

多措并举着力打好组合拳

县政协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

委员大会发言是当面建言、现场互动的监督举措。县政协每年都要安排5-10名委员在县政协全会开幕大会上发言,其中安排监督性发言2个以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均到会听取、及时批示,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及时回馈。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是精准发力、定向推进的监督形式。近年来,县政协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持续发力民生领域,不断助推民生改善取得成效。

2016年以安民护民为侧重点,选取涉及执纪执法、生态环境治理等12家县级相关的职能职责作为监督重点;2017年以便民利民为侧重点,选取11家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县直单位开展监督;今年,又以惠民益民为侧重点,选择医保资金的管理使用、低保对象的确定及资金发放等10项惠民政策的实施情况;为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县农业、住建、教科体等部门,分别就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落实。

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监督方法。今年,县政协确定了县交通、环保、农业、住建等多个提案办理大户为对象,通过召开县政协常委会议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结果报送县委、县政府并适度公开,从而以“点”上的民主评议,带动“面”上的提案办理。

反映社情民意是机动灵活、快捷畅通的监督渠道。《关于进一步加大非贫困村帮扶力度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护城河整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场舞活动规范管理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办理。

“视察活动是高端推动、成效明显的监督途径。去年以来,县政协围绕残障人士权益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社区娇正、城区二次供水管理工作等10多项民生难题,组织开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以高层次的监督推动促成了问题的高效率解决。”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介绍说。

保障——

建章立制确保精准发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运作,方显实效。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是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保障”。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如是说。

始终注重精准选题、周密部署。开展任何一项监督工作都不是兴之所至、率性而为,而是每年年初由县政协各专委会和工作机构深入研究、拿出方案,报经县政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集体讨论后确定,重点监督议题还要与县委、县政府沟通协商,从而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

始终注重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县政协精心挑选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并根据被监督单位的情况,经常性地组织学习相关政策、业务,从而让监督员“拥有金钢钻,敢揽瓷器活”。

始终注重建章立制、严格管理。自2016年换届以来,县政协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管理规定》《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考核办法》《视察工作制度》《社情民意工作考核办法》等,使民主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在每年年底对相关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实现奖优罚劣。


“为实现民主监督工作运行规范化和效果最大化,民主监督小组一进驻受派单位,就将姓名、电话、监督重点等内容予以公开。同时,县政协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各受派单位进行调查回访,了解各民主监督小组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具体困难和问题。”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总结探索,建立完善各种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陈超、姜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